专访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5G将为智慧零售带来“五新”发展机遇

2020-08-15 18:09:56   
分类:科技

  近日,苏宁易购联合尼尔森中国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发布的业内首份《5G零售行业应用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作为零售业界首份5G应用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报告,发布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白皮书指出,伴随5G时代的到来,零售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将更获期待,从互联网技术本身,和基于信息技术发展的服务应用功效看,5G技术在零售行业的应用前景,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竞争态势。

  苏宁作为中国领先的全场景智慧零售服务商,如何将5G技术应用于零售发展?对此,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以下观点。

  从行业的角度出发,5G商用时代的到来对零售行业意味着什么?

  王俊杰:5G技术是一种底层能力,需要零售企业先构建完整系统,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才能承接和利用其巨大的能力。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携手尼尔森,对行业内的资深从业者和技术专家进行访谈发现,5G技术的商用化发展,对零售行业的影响可以从两个层面解读。

  一方面,企业经营角度,智慧零售发展依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数据又是这些技术能力的基础。5G将使所有数据集中到一个中枢平台上,保障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实现大量数据的积累和数据更快传输。因此,5G网络能够进一步减少零售企业数据采集、分析、处理以及决策的时间,更有效地提高经营效率。

  另一方面,行业赋能角度,我们倡导智慧零售赋能计划。5G时代表面上看是5G技术,但实质上是云计算和端产品的爆发。无论手机、电脑,还是智能家居,各类消费终端和门店数字化所涉及的系统,都必须依赖高速发达的网络,才能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实现智慧零售的真正赋能。

  从苏宁的角度出发,5G给智慧零售行业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俊杰:根据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的调研,未来五年,5G将为智慧零售带来“五新”发展机遇,主要表现为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新场景和新模式。整体而言,目前苏宁在5G领域已经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布局。

  首先,新产品方面,5G的低延迟、高带宽、高稳定性可以促进智能家居的生态完善,实现与消费者生活的无缝连接。苏宁的智能家居生态布局里非常有代表性的品牌小Biu,是苏宁正在研发的AIoT系列家居产品,包括智能音箱、AI智能摄像头、智能门锁、净水机等。5G技术的到来,为我们持续深入探索智能家居生态提供了新的动力。

  其次,我们认为,服务、体验、场景往往相互关联,5G技术不会独立发挥作用,而是与现有的人工智能、视频、无人驾驶、远程控制等技术深度融合,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因此,在新服务、新体验和新场景方面,苏宁做了智慧门店和无人物流。无论是与消费者互动的过程,还是销售后的各项服务,都能看到5G及各种新兴技术为零售服务带来的智慧升级。

  最终,5G、IoT、大数据、AI等这些技术的共振,将会为整个泛零售、消费领域带来模式上的创新,即所谓的新模式。在这方面,苏宁积极布局了C2M平台。苏宁C2M模式打通了消费端和生产端,是一种快速发展的创新零售业务模式,可深度挖掘用户需求,指导企业产品研发创新,同时减少生产厂家的库存压力,做到以需定产。5G的应用与普及也会加速苏宁在零售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