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守好百姓养老钱

2024-02-22 10:36:3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养老金”是一个高频次的话题。亲朋好友关心议论,多地春节长假提前发放养老金也得到群众纷纷点赞。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背景下,人们十分关注社会保障制度能否持续稳定运行,养老金能否保持按时足额发放等问题。

  人们对养老保险基金的关注,源自人口老龄化提速、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的支出压力有所加大,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明确表示,通过落实一系列措施,近几年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能够保证的。

  这个“定心丸”的背后,是国家的强力支持和制度的不断完善。财政不断加大对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有力保障基金平稳运行。比如,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约1万亿元,地方各级财政也积极落实相关支出责任。同时,自2022年起实施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对各地基金结余进行合理调剂,有效解决了地区间养老负担和基金结余分布不均衡问题。此外,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规范各地基金收支行为,促进筹资和待遇政策更加公平合理,养老保险制度更可持续。

  这些措施推动了养老保险基金总体收大于支,保障了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尽管如此,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等因素的影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又要实现长期的收支平衡、可持续发展,让人民群众养老无后顾之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第一次把“安全规范”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养老保险而言,安全规范就是要加强养老保险基金规范管理,守住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底线。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养老保险基金年度收支规模十分庞大,管理环节增多、管理链条拉长,必须健全基金监管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必要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保证养老金支付有坚强的后盾。落实中央与地方支出责任,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补助力度,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重点支持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还要促进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随着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的不断增加,基金保值增值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但面对波动的金融市场,获取投资收益并非轻而易举。要持续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实行一定政策支持,提升投资运营能力,以保证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确保基金的安全性并实现保值增值。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还要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推动养老保险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我国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的抚养比持续降低,基金收支压力加大,需要从提高征缴效率、健全多渠道筹资机制、完善基金投资运营机制等方面综合施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同时,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从制度上解决基金的结构性矛盾,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余缺进行调剂,使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

  养老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养老基金是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只有管好守好养老保险基金,才能把老百姓“老有所养”的期盼兜得更牢更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孟茜云)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