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调存款利率 中小银行冲刺开门红

2024-02-22 10:36: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春节假期结束,商业银行新一波揽储大战开打。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冲刺开门红,近日,包括睢宁农商行、新乡农商行、郸城县农信社在内的多机构均将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了上调,以利率“价格战”揽客。不过,在存款利率整体调降的大趋势下,上调存款利率的机构仍是少数,而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的背景下,地方银行的揽储策略或将迎来新变化。在分析人士看来,LPR调降后地方银行可能会加大存款利率浮动的空间,同时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以提高储户收益,同时增加自身揽储能力。

  阶段性上调存款利率

  为了冲刺开门红,地方中小银行拼了,纷纷“逆势而行”。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地农商行、农信社采取差异化揽储策略,将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上调。

  “元宵将至,福利加码!”睢宁农商行将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上调,根据宣传内容,该行调整后的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10%、2.30%、2.80%,以20万元起存金额计算,到期后的收益分别为4200元、9200元、16800元。

  再将目光聚集至河南新乡,新乡农商行为回馈广大新老客户,在开门红期间将存款利率进行上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行调整后的定期存款期限覆盖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存款年利率分别为1.6%、1.8%、2.15%、2.35%、2.70%,以存入金额为10万元计算,到期可获得的利息分别为400元、900元、2150元、4700元、8100元。

  郸城县农信社也将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了上调,调整后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两年期利率分别为1.60%、1.80%、2.10%、2.35%,每10万元到期利息分别为400元、900元、2100元、4700元。郸城县农信社表示,一年期较基准利率多收益600元,两年期较基准利率多收益500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存款利率上调仍是阶段性行为。睢宁农商行客服人员介绍称,“活动是限时的,只有过年期间有,且都有一定的门槛起存金额,为20万元,普通存款的利率没有这么高”。

  新乡农商行一支行人士提到,“存款利率上调活动在今年3月末之前应该不会结束,但4月是否会进行调整还有待通知”。

  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个别银行“逆势”上调存款利率的情况已屡见不鲜。新金融专家、经济学家余丰慧指出,地方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存款客户,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选择了上调存款利率,这表明我国银行业竞争激烈,尤其是在春节后这个时间节点,各家银行纷纷上调存款利率以抢占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政策调整的影响,部分地方中小银行选择逆势上调存款利率,以加大揽储力度,此举反映出我国地方中小银行在市场竞争中的策略调整,以及对于未来发展的积极应对。

  多渠道联动拉动存款业务

  虽然部分地方中小银行逆势上调存款利率,但整体来看,这样的行为仍是少数,2022年至今,存款利率已经历了多次调降,最近一轮大幅调整为2023年12月,6家国有大行以及12家股份制银行联袂“降息”。在此之后,多地中小银行陆续跟进,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金融让利实体经济、贷款利率还将持续下行的背景,未来存款利率仍将维持“易降难升”的局面。

  消息面上,2024年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月LPR,其中,1年期LPR报3.45%,与上月持平;5年期以上LPR报3.95%,上月为4.2%,下行25基点,这是继2023年6月降息10个基点后,5年期以上LPR时隔8个月再度下调,5年期以上LPR下调25基点,也属史上最大降幅。

  余丰慧进一步指出,短期内,存款利率上调仍将是小众行为。长期来看,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化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存款利率可能会有所波动,但整体趋势将趋于稳定,LPR调降后地方中小银行揽存或将迎来新变化。

  “LPR调降后地方中小银行可能会加大存款利率浮动的空间,以吸引更多存款客户。地方中小银行或将通过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以提高储户的收益,同时增加自身的揽储能力。同时,地方中小银行有望加强对线上线下渠道的整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以提高客户黏性,稳固市场份额。”余丰慧说道。

  正如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所言,未来地方中小银行揽储承压仍将持续,在拓展客户方面需要从各个方面突破,比如渠道联动带动存款业务,加大支付结算、代发和收单、保证金等业务发展来带动存款规模增长;通过财富管理拓展客户,拓宽低成本存款派生渠道;在存款成本压力之下,银行也需要控制高成本存款的量价水平,同时,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便民服务。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地方中小银行也需要关注金融风险和成本控制,确保稳健发展。”余丰慧强调,同时,地方中小银行应在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产品线等方面进行创新,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增强客户忠诚度。在LPR调降的背景下,地方中小银行应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适时调整存款利率策略,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李春晖)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