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飙升 美国信用卡巨头抱团取暖

2024-02-22 10:36: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信用卡坏账率上升之际,合并就成了“优选项”。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信用卡巨头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宣布,将通过全股票交易形式以3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另一家美国大型信用卡发行商发现金融服务公司(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

  根据声明,Capital One持有人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约60%的股份,Discover持有人将拥有约40%的股份。该交易预计将于2024年底或2025年初完成。

  根据收购条款,Discover股东所持有的每一股股票将换得1.0192股Capital One的股票。这意味着每股收购价将较Discover在上周五(2月16日)的收盘价溢价26.6%。当天,Capital One股价收于每股137.23美元,Discover股价收于每股110.49美元。

  两家公司预计将在2024年底或2025年初完成交易。交易完成后,Capital One将持有合并后的公司约60%的股份。同时,Capital One将保留Discover银行卡及其独有的支付网络。

  根据媒体汇编的数据,Capital One对Discover的收购是今年全球最大的一笔收购。迄今为止,最大的交易是新思科技公司(Synopsys)在1月份宣布的对软件开发商Ansys的约340亿美元的收购。

  双方对此消息尚未发表评论。据知情人士透露,交易可能最早于本周二宣布。然而,这笔交易能否完成仍存在不确定性,谈判仍有可能破裂,而且需要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

  Capital One和Discover均为美国大型信用卡发行机构。Capital One以其“你的钱包里有什么?”的广告口号在美国家喻户晓,由Samuel L.Jackson和Jennifer Garner等名人代言。去年3月,随着硅谷银行的倒闭,Capital One和其他几家银行面临压力,但其股价在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近10亿美元后得到恢复。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的数据,截至去年第三季度,Capital One是美国第12大银行,总资产为4714亿美元,存款为3460亿美元;Discover是第33大银行,拥有1434亿美元的资产和1040亿美元的存款。

  通过这一收购案,Capital One将获得更为广泛的信用卡业务和存款基础。2023年6月,该公司还收购了另一家高端信用卡公司。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来说,这笔交易将把两个知名的消费金融公司整合在一起,交易完成后将促成美国贷款量最大的信用卡发行公司,或将超过长期竞争对手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

  此前,两家公司都受益于美国人信用卡使用量的增加。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数据,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人的信用卡类债务总额达1.13万亿美元,家庭债务余额总额增加了2120亿美元,环比增幅1.2%。

  但在与通胀作了两年多的斗争之后,更多中低收入美国人已经耗尽了他们的储蓄,增加了信用卡余额,并开始承担个人贷款。随着信用卡债务余额的增加,消费者也要支付更高的利率。与此同时,两家银行也不得不提高准备金,以应对借款人违约率上升的可能性。

  额外的准备金给两家银行的利润都带来了压力。去年,Capital One普通股股东可获得的净利润较2022年下降35%,而其贷款损失拨备飙升78%,至104亿美元;而Discover的全年利润较2022年的业绩下降33.6%,信贷损失拨备增加了一倍多,达到60.2亿美元。

  同时,过去两年,两家公司的坏账率显著上升,达到自新冠疫情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种趋势加剧了市场对美国消费者财务状况恶化的担忧。高盛交易员Rich Privorotsky近日指出,Discover的净收入坏账率(NCO)从2.81%激增至5.23%。

  分析师认为,此次并购有诸多好处。“这场潜在的合并可能是信用卡市场强强联合的典范,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坏账率上升之际,两家公司的合并可能为它们带来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财务稳定性。”对于Capital One来说,这笔交易还将进一步扩大其信用卡贷款业务的持卡人数量。

  两者的合并除了增加银行存款和贷款账户外,这次收购还将使Capital One获得Discover的支付处理网络的访问权,使其成为支付网络公司Visa和Mastercard的竞争对手。Discover虽然在规模上远小于支付网络公司Visa和Mastercard,但它是美国少数几个既是卡发行机构又拥有支付网络的公司之一。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春晖)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