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加快数智化转型 构建新技术革命下的核心竞争力

2024-02-22 10:36:0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中国网财经2月21日讯 2023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突破引起广泛关注,AI迎来“iPhone时刻”。OpenAI近日发布首个文生视频模型Sora,能深刻地理解运动中的物理世界,生成了长达60秒的视频,这都证明了基于大模型的智能技术和应用正在加速迭代和探索,可能很快催生人工智能奇点,创造新范式、催生新模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对社会带来颠覆性影响和革命性冲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技术发展将给资管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和挑战,引领和重塑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公募基金的数智化转型正在发生,谁能把握新一代的智能技术,谁就把握了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强调“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以上是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公募基金要加快数智化转型,在新的技术革命浪潮中,把握核心技术,领先商业模式,打造一流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一、历史上新技术对于基金公司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历史上新技术深刻的推动了资管行业的发展,改变了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竞争格局,诞生了一些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和Betterment两家公司是较为典型的商业案例。

  阿拉丁(Aladdin )是由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于1988年开发的一个综合投资管理平台,其英文名字由资产(Asset)、负债(Liability)、债务(Debt)、衍生品(Derivative)、投资网络(Investment Network)的首字母组成。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贝莱德开始开发内部系统以处理复杂的投资组合风险分析和操作流程。到了1990年代中期,阿拉丁成为一个集成平台,不仅支持贝莱德内部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开始对外提供服务。目前根据统计,全球有超过200个机构客户依赖这个平台来监控和操作约20万亿美元的资产 。阿拉丁通过提供实时数据、市场洞察力以及风险评估工具等功能,成为贝莱德核心的竞争力。

  Betterment是2008年成立于美国的智能资管公司 ,使用自动化算法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和资产管理服务,低费率、无最低账户余额要求等特点吸引了广泛用户群体。它减少了对传统人工财务顾问服务的依赖,使得普通人也能享受到专业级别的投资管理服务,创造了智能投顾 的新商业模式,引领了华尔街新一轮的投顾模式革命。

  以上两个案例充分说明了新技术对于资管行业革命性的推动作用。过去几年,中国的资管公司聚焦数据整合、流程再造、系统打通等问题,已加速建立起一体化的数字平台。在新的智能化技术下,海外资管公司在加速智能化的投入和探索,中国基金公司要加快从以“数字化”为主导向以“智能化”为主导的新发展阶段迈进,以数智化对全价值链深度赋能,探索数智化下的新业务模式。

  二、基金公司在智能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

  随着大模型的快速进化迭代,智能化的浪潮加速来临,智能技术可以在销售服务、投资管理、中后台全价值链地为金融机构实现降本增效 ,例如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提升金融机构与客户互动的响应时效和清晰程度,使客户经理更精准的识别客户需求;协助投资团队定制化选股、撰写产品业绩报告等,大幅提高投资经理管理组合的个股数量边界和效率。但基金公司推进数智化转型也面临一些约束和挑战。

  首先,数智化对资源投入的要求较高。智能化对各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力、算力投入都提出更高要求,在短期内需要较大的资源投入。另一方面,数智化下的新模式还在探索中,现有的数智化转型的资源投入不一定带来确定性的效率和经营效益提升。如何平衡投入和效益的关系,做好规划,对基金公司而言是一个挑战。

  其次,数智化下技术和业务的紧密融合需要组织架构的敏捷反应。数智化技术迭代非常快,需要技术和模式甚至是组织架构的敏捷反应才能跟上新技术的进步,实现技术和业务的完美融合。一方面应对智能化带来的变革需要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密切协作,对基金公司已有管理架构提出挑战。另一方面大模型进化可能超出预期,如GPT3.5下的一些商业模式,由于大模型自身的进化,在GPT4.0时代可能已被颠覆。如何保证已有投入能及时跟上技术的变化,如何保证组织能够灵活变革适应技术的落地是一个挑战。

  最后,智能化带来的网络安全威胁在不断增加,要切实提高数智化下的风险控制能力。2013年,一家大型对冲基金遭受了黑客攻击,造成重大损失 。2019年,一家全球知名商业银行发生了数据大规模泄露事件 。这些案例说明即使是拥有先进技术的金融机构也可能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智能化下的数据系统安全的环境更加复杂,基金公司需要将安全风险的防护放在首位,搭建可靠安全的数智化平台。

  三、大力推进数智化转型,打造一流投资机构

  基金公司要加速推动业务与技术紧密的结合,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特性,对内提质增效,促进流程机制变革,对外以客户为中心,创造新的服务模式,促进商业模式的创新,全面深刻的进行数智化的转型。

  首先,要保持战略引领和战略投入。数智化转型是自上而下的深刻业务变革,必须保持战略的重视和引领,加强战略的规划和数据的治理。要保持战略定力,优化资源投入,加大引进数字化人才,尤其是智能化人才,培养强大的科技团队。

  其次,要推动技术与业务的融合。要充分利用智能技术驱动的分析能力加强客户画像能力、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等中后台管理能力的提升。科技人员要深入理解业务逻辑,确保IT资源配置与项目的业务目标紧密结合,加强业务与技术之间的协同,避免沟通效率低下、开发周期长的问题。要建立打通技术和业务的敏捷型、创新型的组织架构。

  第三,要运用智能化加速迭代升级。IT开发已经展现出低代码化、智能化趋势,资产管理公司应该更加关注并开始应用低代码开发技术。低代码平台是允许用户通过图形化界面和配置来创建应用程序,平台通常提供拖放式的操作界面,非技术人员可以快速搭建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和数据库管理。智能化趋势使得低代码平台变得可行,通过减少开发时间和成本,加速业务与技术的融合,能够加快资产管理公司的数智化转型速度。低代码平台将在资产管理公司的数智化转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使得智能化的快速迭代和深度融合成为可能。

  第四,要注重风险的防范。技术是双刃剑,在新技术运用中要牢记风险管控,保证新技术运用的安全可靠。

  新的智能化革命已经到来,中国基金公司将不断加大新技术投入,加快新模式探索,运用新技术大幅拓展提升投资研究和服务客户的能力边界,构建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条件下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投资机构。

  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

(责任编辑:李春晖)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