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专业投资者如何看待“一致预期”

2024-02-22 10:36:0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导语: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正文:

  开年之际,经常有基金经理在路演时分享年度展望的观点,其中有一位让大家印象深刻。这位基金经理在交流中展示了自己做的一个内部复盘,复盘对象是他的基金经理同事们每年年初的年度市场展望,结论却很意外,平均下来,这些展望在年终成功兑现的概率只有30%左右。

  启发

  上述复盘提供了两点启发。

  第一点是,尽管经典未来现金流贴现模型指出,上市公司的中长期盈利可能远比短期盈利重要,但投资者能看清的却往往仅限于短期,因此跟踪边际变化可能比中长期预判更加务实,即强调尊重基本面趋势的重要性。

  第二点便是对于“一致预期”的思考,即强调在市场极端状态下也要敢于逆势而为。因为“一致预期”的脆弱性衍生出的是两种潜在回报不对等的投资,一种是顺着“一致预期”做决策,另一种是逆着“一致预期”做反向决策。

  潜在回报何以不对等?潜在回报=看对概率×对应回报+看错概率×对应亏损。

  首先,就像开头的复盘,如果“‘一致预期’最终兑现概率不高”的假设成立,那么顺着“一致预期”做决策的看对概率可能不及“一致”隐含的那么高。其次,在此基础上,“一致”意味着当下市场预期却很乐观,即当前估值很可能已经隐含部分未来回报,那么再顺着“一致预期”做投资,即便看对了,对应回报可能也不会很高。两项一结合,潜在回报的天平便向逆着“一致预期”做反向决策倾斜。

  这么看来,华尔街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热衷于逆向投资似乎还是有其道理的。

  当前“一致预期”

  基于接触到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样本做定性分析,当前可能有两个值得投资者重点思考的“一致预期”。

  一是房地产问题,当前最大的“一致预期”之一或是房地产市场需求将继续受制于人口趋势的拐点和经济高质量转型的政策定力。然而,有时看得太长期可能会导致误判当下,就像生命长期都将走向消逝,但这并不妨碍它在当下抒写绚烂故事。

  二是“高股息可能强者恒强”,高股息和小微盘是过去三年大放异彩的两类策略,如果两者再作比较,往后一年继续看好前者的分析师数量似乎相对较多。但如果回顾A股历史,恒强者实属凤毛麟角,周期轮回者才是不胜枚举。市场热点像极了“捧杀”一词的前半部分,资金加速涌入的亢奋与热钱散去的惝恍迷离或许就在一念之间。

  本期总结

  追逐趋势与逆势而为的关系需要辩证看待,当一个市场趋势走到极端状态进而形成投资者强烈的“一致预期”时,此时的逆势而为反而可能是潜在回报较高的决策方向。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数据说明:以上数据来自万得信息。

  风险提示:

  本文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力争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证券投资基础知识,揭示投资风险。本文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责任编辑:叶景)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