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王祥:国际黄金春节假期下跌 国内市场显韧性

2024-02-22 10:35:4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春节假期前一周黄金市场淡静交投,美国就业市场与通胀读数的超预期令联储上半年宽松预期继续调降,前期超跑的投机性多头有所降温。国内市场在汇率对冲与境内外价差积极的背景下呈现更多韧性。

  市场观点方面,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2.5~2.16),受到热门通胀数据冷却美联储提前降息的前景影响,金价连续第二周下跌。美国1月CPI仍维持在3%上方,市场对3月份联储降息已不报期待,而5月份同样也不是板上钉钉。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的背景之一是住房项价格超预期回弹,住房价格环比增0.6%,高于前值的0.4%,叠加美国劳工部上调了房屋权重,预计住房分项环比仍会在一段时间里保持韧性。背景之二是服务类价格的超预期,超级核心通胀(剔除住房外核心服务)环比升0.85%,显著高于前值的0.34%,为2022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一是2023年薪资增长的背景下,年初一些服务价格一次性上调,汽车维修(+0.8%)、个人护理(+0.7%)、日托服务(+0.7%)、外出餐饮(+0.5%)等价格环比显著回弹;二是健康保险价格环比持续回升,这一趋势也可能会持续至4月(下次健康保险价格统计时点)。所以综合来看,一季度剩余时间内,美国通胀下行趋势开始变得不稳定,这也与美联储官员近期较为谨慎的表态相契合。受此影响,前期对于宽松期待较高的短期投机资金开始撤退,COMEX黄金期货中的基金净多头较前一周减少约一半至34000张,但该绝对水平已接近低历史分位,这也意味着后续对金价的冲击将不会太明显。同时,即使在Q4美国GDP超预期,美联储发言鹰派以及1月非农数据超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叠加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仍未突破4.3%的关键位置,也意味着利率下行的大背景难以改变,黄金资产仍能获得利率端的整体支持。

  上周市场动态方面,美国核心通胀仍显示较多韧性。美国1月CPI同比上升3.1%,略低于前值的3.4%;CPI环比上升0.3%,高于前值的0.2%。核心CPI同比上涨3.9%,持平于前值的3.9%;核心CPI环比上涨0.4%,高于前值的0.3%。

  美国1月零售数据不及预期。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0.8%,低于预期的-0.1%,前值为0.60%,为2023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美国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0.6%,预期0.20%,前值0.40%。美国1月零售销售暴跌主要受汽车经销商和加油站收入下滑拖累。

  欧盟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欧盟将2024年欧元区GDP预测从1.2%下调至0.8%;将通胀预期从3.2%下调至2.7%。但和美联储姿态类似,欧央行对于降息依然偏谨慎。

  博时黄金ETF基金(159937)及联接基金(002610,002611)通过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跟踪人民币黄金价格表现。投资者可在博时基金APP、博时基金官网等官方渠道购买联接基金,最低1元起买(具体以各渠道公告为准),该基金进一步丰富了广大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方式。

  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责任编辑:叶景)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