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9个项目登融资“白名单”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见效

2024-02-22 10:36: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消息,自1月份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部署以来,各地和相关金融机构紧锣密鼓抓好落实,不少城市春节假期仍在推进工作,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持续取得新进展。截至2月20日,全国29个省份214个城市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5349个项目;已有57个城市162个项目获得银行融资共294.3亿元,较春节假期前增加113亿元。

  “从数据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成效显著,政策落地见效明显加快。”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据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有关数据显示,已对“白名单”项目审批贷款1236亿元,正在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需要陆续发放贷款。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可以跨过集团企业层面,直达项目“白名单”项目,这有利于避免因企业有出险情况致使项目信用评级不够,而导致融资获取或是项目闭环运作无法推进等问题的发生。

  2月20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在开展工作时要形成“两个闭环”。一是要形成“推送—反馈”的工作闭环。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根据条件筛选项目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各商业银行按照规程审查后放贷,对不予放贷的项目向金融监管部门报送“无法贷款的原因”,由城市政府及时协调解决,形成“白名单”项目从推送到反馈的工作闭环。二是要形成“发放—使用—偿还”的管理闭环,确保资金全部用于项目开发建设,严防资金被挪用于购地、偿还债务或其他投资。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两个闭环”对工作效果提出了更高要求。从项目进入、评审、到最后的资金发放,是层层递进的关系,也是非常有体系的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当前房地产企业融资困境的有力抓手,是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也是完善房地产项目管理的重大创新。各地要高度重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有关工作,精准提出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推动协调机制持续取得实效。

  展望未来,周茂华表示,需要持续加强部门协同配合、降低信息不对称。同时,金融机构也要加快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等。

  严跃进认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还可与土地市场以及企业的供给能力扩展挂钩,促进房地产行业供求关系再平衡、再优化。

  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朱晓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持续发力的方向,也包括要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如REITs等,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更多融资选择,满足不同类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也要加大对房地产融资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房地产市场融资的稳健合规。

(责任编辑:李春晖)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