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旅市场表现火热 专家建议抓住机遇变“爆火”为“长红”

2024-02-22 10:36: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在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假期,全国文旅市场表现火热,多地交出亮眼成绩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已公布数据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广东、四川、江苏在接待人次方面领先,均在5000万人次以上;内蒙古、西藏、重庆则在接待人次增速方面分列前三。从旅游收入上看,广东、湖南、云南位居前三,春节假期期间旅游收入均在600亿元以上;从旅游收入增速上看,内蒙古、辽宁、西藏分列前三。

  各地出台多项促消费举措

  在全国旅游市场中,广东的表现尤其突出。广东省文旅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760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3.6亿元,两项数据均为全国第一。

  “广东的交通方便、枢纽能力强、消费成本较低,是吸引游客的原因之一。”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待人次多、旅游收入高的省份,往往还具有年俗文化丰富多彩、商圈多样化等要素。此外,文体娱乐消费是各地旅游消费的主要内容,表现为大量的文艺娱乐活动、冰雪等体育活动、习俗文化活动等。

  以广东为例,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请到广东过大年”“文旅补贴惠民游”“缤纷浪漫水系游”“文艺演出添姿彩”“食在广东寻味游”等多项促消费举措。同时,发动260多家景区、旅游度假区及旅游休闲街区等推出各类迎新春活动500多项,展示各地春节习俗。

  “从数据来看,接待人次跟旅游收入增长较快的省份主要在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省份都具有丰富、特色的旅游资源,从而获得游客青睐。

  其中,辽宁、内蒙古通过“冰雪旅游”这一特色旅游资源寻求突破。内蒙古全区举办冰雪那达慕、冬捕节、冰雪运动、冰雪赛事等冰雪嘉年华80余项;辽宁则推出“欢乐冰雪辽宁冬韵”精品旅游线路、温泉旅游精品线路,通过火热“出圈”的冰雪游吸引游客。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今年春节假期具体数据来看,一方面,传统旅游热门城市热度不减;另一方面,非热点城市、小众目的地逐步升温,顺季节和反季节旅游相互交织、融合发展,旅游冷热不均现象正在逐步被打破,旅游产业均衡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如何让“爆火”变“长红”?

  春节假期为各地文旅市场带来了龙年“开门红”,接下来,如何将春节假期的“爆火”转换为文旅市场的“长红”?

  付一夫表示,作为季节性的消费,冰雪消费的“长红”需要把握住冰雪旺季期,在吃喝玩乐游购娱等领域营造耳目一新的消费体验,激发出消费者在冰雪场景中的消费需求。例如,可以围绕着冰雪消费打造主题购物节,同时针对火锅、热饮等餐饮方面,冰雪运动等娱乐方面发放冰雪消费券等。

  张依群表示,目前我国旅游仍然以节假日旅游为主,具有明显的时间集中、地点集中、方式集中的特点,在带来旅游热度、消费热度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的压力。下一步,从时间安排上,应让更多人将旅游与年假、暑假、寒假等结合起来,提高旅游的舒适度;从文旅资源和项目设计上,应更贴近人性,赋予文旅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舒适性等更多功能,推进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服务资源的高效集成,打造具有特色魅力的旅游新标的。此外,除了发挥市场作用外,还要注重发挥政府引导和监管的作用,改进和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推进旅游市场在竞争中实现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洪涛建议,继续提升民俗等特色活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完善多种形式、多种类型的免税店政策;减少居民负担,推动金融等行业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鼓励探索数字消费、租赁消费、易货消费等。

(责任编辑:李春晖)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