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将迎雨雪冰冻天气 上市公司积极行动呵护民生

2024-02-22 10:36: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2月21日,随着新一股强冷空气南下,全国多数地区即将迎来新一轮较长时间的雨雪冰冻天气。为保障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务工出行等活动,旅游观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气设备等领域的多家上市公司采取积极措施,呵护民生。

  严防冻雨风险

  企业相助安全

  今年以来,南方冻雨天气对湖南张家界造成影响。为保障游客安全,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旅集团”)安排专班人员,破冰除雪,排除结冰树枝及冰凌坠落风险,还为景点游客提供姜茶等防寒保暖物资。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张旅集团在主要景点安排元宵花灯活动。为确保顺畅观灯和用电安全,张旅集团已提前布置防冻防冰措施。

  张旅集团常务副总裁、董秘金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受冻雨天气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前来景点游玩的消费者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是比去年年末有明显增长。为保障游客人身安全,我们不仅增加了保安措施,还安排了巡山队伍,优化调整景点路线,排查主要景点、道路、电路风险隐患,确保游客来得放心,玩得开心,走得顺心。”

  冻雨天气也给湖南长沙的多个户外景点带来不利影响。在岳麓山风景区,受冻雨天气影响,大量树木断裂倒下,给前来景点观光打卡的游客带来诸多不便。山河智能的登高作业车紧急驶入该景区内,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对开裂树木进行修剪砍伐处理,防止在下一轮冻雨到来时出现新一轮风险隐患。

  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除了对岳麓山风景区内的树木进行处理之外,与我们合作的设备租赁商也对其他遭受冻雨影响的地区加派了作业设备,并安排人手现场指导高空作业方法,保障林区居民生活生产安全。”

  提前做好准备

  确保交通通畅

  为保障风电叶片、轨道组件等及时交付下游客户,时代新材开启多轮破冰除雪工作,并安排车辆提前进入物流车间等候接货。为确保铁路在冰雪天气下能正常运行,时代新材还安排工程师与铁路维护工人们一起,对多个站点和关键道路进行实时检测,确保客运及货运列车安全运行。

  时代新材董秘夏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公司生产的空气弹簧、抗侧滚扭杆、金属橡胶件等零部件大量运用于国内国际轨道。在设计时,我们已充分考虑到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为了进一步确保旅客出行返岗安全、列车准点运行、货物顺利接发,我们已加紧备品备件生产工作,并安排专人与铁路运营部门对接。”

  冰雪天气也给城市交通运输带来不便,三一重工、徐工集团、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企业安排作业设备赶赴现场,为多个城市道路破冰除雪,保障城市居民出行安全。三一重工表示,虽然旗下暂无专门破冰除雪设备,但是拥有平地机、高空作业车等通用设备,已在多个破冰除雪场景中得到有效运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三一重工的平地机曾在2008年冰灾期间展现实力,短期内就帮助多个城市恢复交通通行,在2024年2月初亦在多条高速公路破冰除雪工作中贡献力量,受到公路管理部门的好评和重视。三一重工的高空作业车在高层建筑除冰、架空电缆除冰、冻雨后树木断裂排险等方面也有颇多成功案例。

  电气企业加班

  保供社会用电

  为保障社会用电安全,近日,多家电气设备生产企业正在加快生产步伐,保障备品备件充足。

  在华菱线缆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生产各类输变电缆。华菱线缆证券事务代表杨骁侃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相关情况:“今年2月份,我们在南方电网公司招投标项目中斩获2.79亿元订单,当前正是加班加点忙生产保交付的关键时期。南方电网受冻雨、冰雪等因素影响较多,今年以来已经历过一轮考验,新一轮考验预计将在2月末开始,并将持续至3月上旬。为保障社会全天候用电安全,我们正安排设计人员对初始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增加各类电缆产品在极端天气下的冗余度和强壮性。”

  金杯电工、长缆科技、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忙生产、保交付。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为输变电系统覆冰风险考虑,还专门安排人员设计生产直流融冰变压器,并交付关键线路使用。该公司组装车间负责人熊成德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直流融冰变压器运用导线增温原理,可直接融化线路覆冰,减少电力维修工时,加快排险速度,受到轨道交通、地方电力部门的好评。目前我们正在赶制一批产品,并进行出厂检验,确保按时交付客户。”

(责任编辑:李春晖)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