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爆行业今年一季度“淡季不淡” 有上市公司透露产品供不应求

2024-02-22 10:36:0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民爆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性行业,民爆物品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油田开发、工程施工、资源勘探及深加工等重要领域。受下游终端需求影响,民爆行业呈现一定周期性。

  事实上,每年一季度都是民爆行业的传统生产淡季,这主要是因为春节假期影响,部分工厂矿山停产、大型基建项目停工,同时由于春季雨水较多,工地施工节奏较缓等因素所致。然而进入2024年以来,一些公司透露民爆产品供不应求。

  近日,雅化集团董事会秘书翟雄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公司民爆业务板块实现包装炸药全产能释放,出口业务取得实质性突破,装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业绩创新高。进入2024年以来,公司与客户延续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销售订单保持供不应求态势。”

  雅化集团官方微信消息显示,2024年1月份,雅化集团实现工业炸药产量2.1万余吨、销量1.9万余吨,同比均增长162%;实现电子雷管产量520余万发、销量近450万发,同比分别增长36%、198%。公司表示,在全球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民爆产品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之际,公司将抢抓发展机遇,确保民爆产业稳中向好。

  而湖北省民爆龙头企业凯龙股份于2024年1月19日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也表示,“新疆地区民爆物品及爆破服务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悉,凯龙股份生产基地覆盖湖北、辽宁、山东、新疆、宁夏等省、自治区,公司通过产能转移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新疆地区生产能力,抢占新疆地区市场。

  “近期民爆行业订单暴增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基础设施建设、矿山开采等领域对民爆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回暖也为民爆行业带来更多出口订单,为行业发展不断注入动能。”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朱克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受益下游煤炭开采、采矿业资本开支重启,民爆行业景气度向上提升。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1月份至12月份,我国民爆生产企业累计完成生产总值436.58亿元,同比增长10.93%;累计完成销售总值434.48亿元,同比增长11.73%;销售企业累计完成民爆产品购进总值183.73亿元,同比增长11.54%;累计完成民爆产品销售总值217.4亿元,同比增长10.83%。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民爆概念上市公司目前共有15家,其中13家公司已经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预告,10家业绩预增。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雪峰科技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8.6亿元,约较上年同期增长29.17%;江南化工、广东宏大2023年归母净利润则均超5亿元;而金奥博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5.91%至394.89%。

  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民爆行业的发展状况比较良好,但行业风险较高,需要参与者加强风险防控。从发展趋势来看,民爆行业相关企业将从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推进,并加大自主品牌建设、拓展海外市场、整合资源等方面力度,进一步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朱克力表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民爆行业将迎来更加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业内龙头企业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方式提高自身竞争力,推动行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方向发展。总体来看,我国民爆行业具备较强发展韧性和潜力,有望在未来开辟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李春晖)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