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短债基金规模增长明显 渐成投资者短期理财“新宠”

2024-01-26 16:59: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王思文
分类:要闻

  近日,公募基金2024年四季报披露完毕,记者从中发现,部分短债类基金获资金逆市布局。

  对此,天弘悦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柴文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一是受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持续降低、货基收益相对走低、权益市场较为低迷等因素影响,投资特点发生变化。二是短债基金作为短期理财工具,能够较好地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持基体验也比较好,因此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单季度短债类基金

  规模激增940亿元

  从公募基金四季报数据来看,报告期间部分短债类基金的规模明显升高。其中,招商鑫诚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交银施罗德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招商鑫利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和长信稳航30天持有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23年四季度的规模增长排名靠前,分别增长了76.93亿元、72.37亿元、48.03亿元和34.3亿元。

  规模增长较为明显的短债类基金还有上银慧享利30天滚动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天弘安恒60天滚动持有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德邦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申万菱信安泰瑞利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

  从整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短债类基金管理规模由2023年三季度末的10229亿元增加到2023年底的11169亿元,规模骤增940亿元,是稳健固收品类产品中规模增长最大的细分品类之一。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涨幅达3.27%,远高于沪深300指数等宽基指数。从投资体验来看,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0.35%,最大回撤仅为-0.15%,远低于大盘主要指数。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短债类基金凭借出色的历史表现、较低的风险收益水平和较好的流动性对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吸引力。

  公募对2024年短债

  市场展望相对乐观

  事实上,就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而言,短债类基金的人气相对高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短债类基金已有7只,包括浙商中短债D份额、景顺长城睿丰短债债券F份额、广发景和中短债D份额、财通资管中债1—3年国开债E份额、长江安盈中短债六个月定开C份额、弘毅远方中短债E份额和华宝0—3年政金债指数C份额。

  另据记者了解,仍有获批品种排队发行,包括国泰君安中债0—3年政金债和中欧中债0—3年政金债指数A等。

  目前,全市场存量短债类基金数量已经超过800只,如何选择一只短债类基金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据悉,近期有一类标准为“双30”的短债类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

  所谓“双30”短债类基金即同时满足近1年最大历史回撤小于0.3%,最大历史回撤修复天数小于30天的短债类基金。“双30”短债类基金因更吻合低风险投资者追求稳健理财的诉求,更贴近银行理财替代、货基增强的产品定位而受到关注。

  “不过,短债类基金在整体债券市场中达到‘双30’标准并不容易,其背后考验的是基金管理人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和投研的扎实功力。”北京地区一位公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国泰基金认为,2024年一季度,债市仍有可为,机会或大于风险。未来的投资决策在于维持中短久期、灵活杠杆,不过多暴露久期风险,力求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保持较高的日胜率,提供持续稳定的组合净值表现。

  天弘基金固收团队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2024年的短债市场相对乐观。”

(责任编辑:朱赫)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