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全国性AMC年度业绩预告出炉 中国华融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2024-01-26 16:59: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杨洁
分类:要闻

  首份全国性AMC(资产管理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出炉。1月22日晚间,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华融)披露2023年度经营业绩盈利预告,2023年,中国华融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圆满完成“一年走上正轨”目标,向好向上势头持续巩固扩大。

  中国华融业绩预告显示,经初步测算,2023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人民币10亿元至20亿元人民币之间(2022年度净亏损人民币275.81亿元)。

  对于2023年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中国华融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深化业务协同,积极拓展市场,加强资产管理,叠加资本市场变化趋势较上年度有所改善,权益类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对公司全年盈利有积极贡献;二是把握特殊机遇成功实施重大投资,改善资产结构,优化资产配置;三是受经济环境和行业整体影响,为进一步夯实资产,本集团(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合并口径)确认了资产减值损失和未实现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约人民币400亿元,抵减了本期利润,进一步奠定了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AMC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专业机构,在资源整合、资金支持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2023年,中国华融厚植不良资产主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和逆周期救助功能。

  具体来看,首先,积极开展收购处置业务,化解金融体系风险。紧跟市场动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2023年新增收购不良资产包债权规模超1450亿元。其次,拓展渠道提升资产处置质效。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手段,积极搭建线上平台,拓展与头部平台的合作广度和深度。有效促进资产处置质效提升。

  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中国华融协同业务批量落地,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协同纾困化险模式。一是支持重点房企项目纾困。以重点房企的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协同中信集团成员单位,通过风险隔离、重组纾困、资源整合、并购出清等方式,成功实施一批保交楼、稳民生项目,预计保障4.5万套商品房按期交付。二是支持重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华融天津分公司贯彻协同理念,按照中信集团与天津市战略合作协议,协同集团成员单位为天津地区重点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盘活方案,实施某实质性重组项目,有效支持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中国华融,今年,还将迎来“新身份”,焕发“新活力”。1月1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了关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名称的批复(落款日期为1月11日),同意中国华融名称变更为“中国中信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同意中国华融33家分支机构中文名称相应变更,中国华融及有关分支机构应于收文之日起10日内到发证机关换领新的金融许可证。

  中国华融实施更名,有利于体现该公司深化改革、化险取得的积极成效,展现积极的精神面貌,树立全新的企业形象;有助于依托中信集团品牌价值,促进业务开展,进一步推动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也有利于突出公司的行业特征与牌照优势,体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的功能定位,彰显企业价值。

  中国华融表示,下一步,将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业、回归本源,牢牢把握不良资产行业发展机遇,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努力打造改革化险标杆,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朱赫)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