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增超三千亿份 短债产品成资金“蓄水池”

2024-01-26 16:59: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王鹤静
分类:要闻

  在公募市场上所有类型的非货基金中(仅统计2023年前成立,下同),除了被动指数型基金之外,2023年基金份额数量增长最多的就是短期纯债型基金。2023年,短期纯债型基金新增份额数量超3000亿份,其中长信30天滚动持有短债债券C、嘉实汇鑫中短债债券A等品种全年新增份额均超100亿份。

  展望2024年一季度,相关基金经理表示,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财政政策积极发力、货币政策加大配合的影响下,债券市场或呈现中短端修复,长端震荡的格局。此外,市场人士提示,随着利率波动空间紧缩、城投债收益率下行,短债类基金的波动可能会放大。

  基金份额大增

  Wind数据显示,2023年短期纯债型基金份额数量共计增长3052.82亿份,在所有非货基金类型中仅次于被动指数型基金。

  基金公司方面,2023年,嘉实基金、长信基金旗下的短期纯债型基金份额新增数量均超过了300亿份;招商基金、国泰基金、长城基金紧随其后,旗下短期纯债型基金新增份额数量也超过了150亿份。

  具体来看,长信30天滚动持有短债债券C以197.50亿份的新增数量位居短期纯债型基金第一,嘉实汇鑫中短债债券A去年全年新增128.79亿份,位居第二,长城短债A、招商鑫诚短债C、国投瑞银恒泽中短债债券A、交银稳利中短债债券A去年全年份额新增均超过了70亿份。

  在2023年新增份额数量较多的短期纯债型基金中,部分产品的新增份额主要来自于四季度的贡献,例如招商鑫诚短债C、招商鑫利中短债债券C、德邦短债C的全年新增份额数量分别为91.61亿份、50.33亿份、34.30亿份,其中四季度新增份额数量占比均在80%以上。

  但也有部分此类产品遭遇大幅赎回,例如国泰利享中短债债券A、泰信添鑫中短债债券C在2023年前三季度分别新增89.16亿份、114.28亿份,2023年四季度两只债基的份额数量分别减少19.31亿份、52.52亿份。

  获得渠道支持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吴粤宁表示,在2023年权益市场震荡的环境下,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更青睐于稳健的低风险投资品种。

  在利率下降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水平也在不断下移。吴粤宁认为,短债基金凭借其较小的波动性和高流动性,同时收益水平又高于货币基金的特点,对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低风险偏好投资者来说,比较具有吸引力。盈米基金研究员冯梓轩亦表示,保险、银行等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推动了中短债基金规模上涨。

  从渠道端来看,沪上某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由于目前银行理财公司存在机制、激励等方面的问题,公募这边又是信息高度公开透明,安全性、确定性相对较高,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很多银行甚至券商都开始比较积极地接受公募固收类产品。

  “现阶段,中短债基金的胜率是相对比较高的,申赎也比较灵活,给客户推荐此类产品,客户的体验感较好,渠道也更容易维护和客户之间的信任。”该高管表示,目前有些做得比较好的中短债基金得到了线下渠道的充分认可,并且互联网零售端客户对于此类产品的接受度也在逐年提高。

  吴粤宁总结称,那些具有较好收益性和回撤控制能力、净值曲线更加稳健的产品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持有体验,因此也更受到投资者欢迎。冯梓轩补充表示,产品流动性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波动或将放大

  展望2024年一季度,交银稳利中短债债券基金经理黄莹洁在2023年四季报中表示,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财政政策积极发力、货币政策加大配合的影响下,债券市场或呈现中短端修复,长端震荡的格局。

  国投瑞银恒泽中短债债券基金经理李达夫在四季报中提到,经过一段时间,经济出现边际改善迹象后,可能又要以“防空转”为目标,带来短端利率的调整,这也会限制长端利率下行的空间。

  由于政策放松受制于多重目标的限制,需求偏弱的状态可能延续更长的时间,这也意味着利率下行的时间也有望延长,李达夫预计,2024年债券市场大概率将维持牛市。

  此外,沪上某公募分析人士提示了相关风险:“相比2023年债券收益率下行以及化债的战略性契机,2024年利率波动空间比之前要更小,城投债收益率也到了较低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短债类产品的波动可能会放大。”

  “当前中短端债券利率相对政策利率仍处于偏高位置,估值角度仍有较高性价比。”后续配置方面,黄莹洁表示,仍将以1年-3年中高等级信用债为底仓。并且,考虑到一季度市场潜在变化和机构配置需求,将择机调整组合杠杆和久期,优化信用债配置,同时密切关注利率债、银行二级资本债等品种的交易机会,择机参与以期增厚组合收益。

(责任编辑:朱赫)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