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品种热度居高不下 发行数量猛增

2024-01-26 16:59: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葛瑶 王诗涵
分类:要闻

  近期海外市场相关QDII产品大热。华夏野村日经225ETF、易方达MSCI美国50ETF等相继出现高溢价。披露完毕的基金2023年四季报显示,QDII基金成为2023年四季度投资者申购的重点,申购比例达11%。其中,份额增加最多的是投资港股互联网板块的QDII产品。同时,QDII基金在2023年内的发行、成立数量创下近10年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于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进行海外投资的需求大幅增加。大力发展QDII基金,有利于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全球投资服务,满足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

  资金逆市流入港股QDII

  2023年四季度,美股、日股等海外市场纷纷飘红,纳斯达克指数大涨超过13%,日经225指数上涨。QDII产品顺势吸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数据显示,当季广发全球精选股票(QDII)获净申购1.16亿份,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混合(QDII)份额增加近1亿份。

  2023年四季度,恒生指数持续下跌,但资金却逆市入场。在QDII产品中,份额增加最多的便是投资港股互联网板块的产品。数据显示,巨无霸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QDII)当季份额增加136亿份,而华夏恒生科技ETF(QDII)则增加88亿份。

  近期大热的日本QDII产品在2023年四季度份额增量并不明显,而两只投资印度股市的产品则备受青睐,宏利印度股票(QDII)、工银印度基金人民币分别获得3.8亿份、2.05亿份的净申购。目前全市场共有5只投资日本股市的QDII,绝对规模增长最大的是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QDII-FOF),份额增加1.25亿份,摩根日本精选股票(QDII)也获得约1.1亿份的净申购。

  QDII成立数量创新高

  2023年,QDII基金表现亮眼。市场火热之下,产品发行、成立数量创下近10年来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共有60只QDII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剔除ETF联接基金)公告成立。根据2023年四季报,QDII基金规模合计超4782.68亿元。此外,多家基金公司仍在积极上报新的QDII产品,等待审批。

  自2007年QDII基金发布以来,相关的外汇额度、投资区域限制、产品限制逐步放松。

  2018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制度实施》,稳步推进QDII各项工作,扩大QDII的相关额度。2022年,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要稳步推进高水平开放,继续推动扩大QDII额度,拓宽公募基金海外市场投资渠道,鼓励QDII基金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内投资者逐渐将投资布局的目光投向海外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机构也在抓紧机会布局,QDII基金产品不断增加,产品类型、投资地区与投资目标行业不断扩大。投资者对于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进行海外投资的需求大幅增加。大力发展QDII基金,有利于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全球投资服务,满足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

(责任编辑:朱赫)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