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不增收” 经纪业务收缩倒逼期货行业转型

2024-01-26 16:58:5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马爽
分类:要闻

  2023年期货行业经营数据于近期出炉。中国期货业协会(简称“中期协”)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99.03亿元,同比下降9.88%。然而,2023年期货市场成交规模继续增长,成交量、成交额累计同比分别增长25.60%和6.28%。

  对于期货公司“增量不增收”情况,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导致手续费收入下降,叠加创新业务收入有限以及交易所返还减少等因素,均对期货公司营收产生显著影响。未来期货行业要狠抓创新业务,做到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化、特殊化。

  期货公司净利连续下滑

  继2022年净利润下降19.82%之后,2023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业绩延续下滑态势。中期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净利润99.03亿元,同比下降9.88%。

  从构成来看,目前期货公司收入主要包括手续费收入、利差、创新业务收入以及交易所返还。“2023年利率持续维持低位、手续费收入下降以及交易所返还的减少,均对期货公司营收产生显著影响,导致行业整体收入减少。”上海东亚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经纪业务方面,中期协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85.01亿手、568.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0%和6.28%,而去年手续费收入为234.65亿元,同比下降4.85%。“传统经纪业务同质化竞争加剧,导致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额增长的同时手续费收入持续下降。”广州金控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小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创新业务方面,程小勇表示:“2023年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导致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和资管业务收入下滑。此外,因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业务存在同质化问题,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也是增产不增收。”

  对于2023年交易所返还数量下滑情况,程小勇认为:“这将是行业大势所趋,也表明未来监管层对行业‘扶优限劣’的监管方向非常明确。”

  尽管行业经营情况日趋艰难,但从辖区情况来看,仍呈现“强者恒强”格局。本报记者根据中期协数据统计,2023年上海、深圳、北京、浙江四辖区期货公司净利润均突破10亿元,累计达72.24亿元,在行业占比达72.95%。

  “目前不仅期货公司发展存在‘二八法则’,行业区域发展也存在差异。”程小勇表示,上海、深圳、北京和浙江辖区的传统期货交易非常发达,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程度、投资者培育成熟度和企业参与度有很大关系。其他地区,由于历史原因、经济发展水平、现货贸易和交易所分布等问题,并不具备相对优势。

  倒逼行业发力创新业务

  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使得多数依赖经纪业务的期货公司经营压力陡增。目前,不少期货公司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我国期货行业经过30多年的运行,传统经纪业务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同时目前其利润点已经压缩到难以支撑行业的持续发展,未来多元化经营势在必行。”景川也表示。

  “2024年,期货公司经营面临的压力依旧很大。”程小勇认为,未来期货公司要在做深做细传统经纪业务的同时,要狠抓创新业务,尤其是风险管理业务,做到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化、特殊化。

  景川表示,未来可以期货市场为基础,大力发展与期现相关的场内场外、期货现货、境内境外的期现结合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多种业务模式,在进一步拓展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增强期货公司自身的创收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创新业务之外,未来期货公司也可以在自营业务方面发力。景川表示:“未来可着眼于期货市场的投资功能,打造期货公司的专业投资团队,提升自营交易水平,也是期货公司不断拓展盈利新领域的重要路径。”

  “未来期货公司发展的出路来源于特色化经营。”程小勇认为,期货公司需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发挥功能性作用的同时做好经营性业务,例如在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继续发力,创新产品结构、降低对冲成本等,另外可推出高附加值的服务和产品,进一步发挥好风险管理的功能。此外,期货公司也要做好自营业务启动的准备工作,储备相关的交易型人才,开辟新的创收渠道,为期货公司发展壮大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朱赫)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