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15家公募与老牌独销机构“分手”

2024-01-26 16:58:5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刘宇阳 郝彦
分类:要闻

  多家公募密集官宣与部分销售机构终止合作。1月24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表示,经与北京微动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动利基金”)和北京增财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增财基金”)友好协商,终止与上述机构相关销售业务的合作。而2024年开年至今,更有多家公募接连与增财基金、北京中期时代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期时代基金”)等运作已超十年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分手”。有业内人士指出,销售机构表现无法满足基金管理人要求时,基金管理人可能会寻找更合适的合作伙伴。市场竞争加剧背景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应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专业能力,优化客户服务体验。

  1月24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表示,终止与微动利基金和增财基金相关销售业务的合作。同时不再受理通过微动利基金和增财基金办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作为其中一家被“分手”的销售机构,2022年7月,微动利基金曾因涉及未定期向投资人主动提供基金保有情况信息、财务状况较差、净资产为负值等6项违规问题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

  而除平安基金外,2024年初以来,还有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长城基金等多家公募纷纷宣布终止与增财基金的合作。

  中基协数据显示,增财基金于2011年9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2013年2月获核准拿到基金销售牌照。

  近期,在多家公募与增财基金终止合作的背景下,有市场消息称,增财基金拟关停旗下基金销售业务。就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增财基金总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增财基金并未关停基金销售业务,当前仅仅是与部分公募减少合作。

  同期,另一家展业超十年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也遭公募的密集“取关”。年初以来,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与中期时代基金的合作。中基协公开信息显示,中期时代基金在2012年11月就已被核准成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整体来看,1月至今,已有15家公募发布与销售机构终止合作的公告。而上述公告中提及的也不乏运作超十年的老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有公募从业人士坦言,公司目前正在进行渠道资源整合,可能出于资源维护成本的考虑选择合作的销售机构,因此与部分规模较小的机构暂停合作。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销售机构业务表现无法满足基金管理人的要求时,例如销售业绩不佳、客户满意度不高、服务水平不够优秀等,基金管理人可能会选择终止与其的合作,以寻找更合适的合作伙伴。其次,基金管理人可能希望与更大规模的销售机构合作,以提高自身的市场覆盖率和品牌影响力。也有部分基金管理人可能出于自身战略调整的考虑,从而终止与销售机构的合作。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跻身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100名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仅有21家,“股票+混合公募基金”的累计保有规模为1.33万亿元,在各类型机构总规模中占比仅24.98%。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行业洗牌节奏加快,优胜劣汰加速,规模较小的销售机构可能面临被边缘的风险。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仍可能逐渐向头部集中,相关资源也可能进一步集中。

  市场竞争加剧背景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应如何生存发展?江瀚表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还应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专业能力,优化客户服务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同时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研究能力,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明确自身的定位和市场优势,打造自身的品牌和特色。

(责任编辑:张紫祎)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