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期货交易所与国家气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4-01-26 16:58:5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中国网财经1月26日讯 广州期货交易所与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于1月24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期所与国家气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广期所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做好绿色金融等五篇大文章。近年来,“靠天吃饭”的新能源发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不断提升,风力、光照等天气因素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越来越重要。如何应对风力、光照等气象领域的不确定性,受到实体企业的广泛关注。广期所和国家气象中心双方秉持“服务绿色转型和能源安全”的共同目标,在前期联合调研的基础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新能源气象指数及衍生品,积极开展绿色领域期货与气象融合的有益尝试。相信双方一定能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为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

  国家气象中心负责人表示,《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发展目标指出,气象要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高质量气象服务既有利于防灾减灾,实现“避害”,也可以在新能源电力生产运营中创造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达到“趋利”目的。国家气象中心与广期所的“跨界融合”,是通过气象服务赋能金融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具体举措。双方将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加强深度合作,为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据介绍,下一步,广期所将与国家气象中心一道,在新能源系列气象指数和期货研发上市、气象服务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责任编辑:朱赫)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