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张图了解:为什么要持有短债基金?

2024-01-26 16:58: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来源:中欧基金

  债基金规模较去年同比激增57%

  去年市场震荡下,短债基金成为投资新宠。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3年短期纯债型基金份额增长明显,截至2023年底,合计规模10062亿元,相比2022年底的6394亿元,同比增幅超57%。

图片

  2023年各类债券基金表现

  2023年,债券基金整体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混合债券型一级指数、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混合债券型二级指数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在各类债券指数中最大回撤最小,仅为-0.15%。相较于所取得的3.27%的全年收益而言,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的投资性价比突出。

图片

  短债基金,连续17年取得正收益

  作为稳健投资的选择,短债基金在过往的投资中展现了突出的“稳定性”。无论市场牛熊,在各个年度均取得了可贵的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短期债券型基金指数自2006年7月28日的基日以来,连续17个完整年度取得正收益。

图片

  过去十年股债资产表现对比

  长期来看,权益类资产确实能够取得较好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的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近10%。但高收益的背后是,过去十年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的最大回撤达到了48.47%。因此,在高波动的A股市场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组合中加入债券基金非常有必要,尤其是低波动、低回撤的短债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图片

  短有所长,短债基金有何优势?

  短债基金,由于不投资于股票和可转债,净值走势不受股票市场波动的影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过去十年中,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仅为-0.04。在组合中加入短债基金,可以较好地实现分散风险的效果。

  此外,与中长期纯债基金相比,短债基金投资的债券资产久期相对更短,受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较小。虽然与中长期纯债基金相比,短债基金长期收益略低,但整体最大回撤相对更小,最大回撤的回复天数也明显快于中长债基金。

图片

  (文章来源:中欧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