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ABS开闸 存量资产如何盘活?

2024-01-05 17:32:2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朱艳霞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近日,首批由保险资管公司担任管理人的资产证券化(ABS)产品陆续亮相。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投资增速放缓,存量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大幅增加。在此背景下,险资开展ABS业务对资本市场有何意义?首批发行的产品又具有哪些示范效应?未来有何趋势?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副总裁赵晖。

  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银行保险报》:今年3月,证券交易所将参与开展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的范围扩展至保险资管公司。10月,国寿资产、泰康资产、太保资产等首批5家保险资管公司迎来ABS、REITs业务试点。您如何看待险资ABS及REITs业务开闸?

  赵晖:过去几十年间,在基础设施领域形成了超过百万亿的存量资产,这些承担建设工作的企业逐渐形成了重资产、高杠杆、低周转的特征。ABS和REITs是盘活存量资产非常重要且有效的工具,也是险资为实体经济提高服务质量的有力抓手。

  对于企业来讲,将大体量的存量资产能够证券化,可以为企业带来现金资产,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帮助企业提前收回现金流提高资金周转率,降低企业自身杠杆率。同时,企业可以运用盘活的资金开展新的有效投资,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生产力,金融资源的优化服务介入赋能,能够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良性发展。

  目前,将存量基础设施设计成这类持有型长期限的ABS产品,基础资产现金流稳定、风险措施可控、期限长、规模大,恰好能够满足保险资金配置需求。

  对于保险资管机构来讲,ABS业务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布局。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作为标准化投资品种,发行标准较为统一,信息披露要求较高,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能够直接、持续地提升公司主动管理相关产品的能力,更为有效地联结资产端和资金端,扩大市场影响力。

  此外,ABS业务是发挥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投资优势,将投资业务与投行业务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可发挥自身投资优势,为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主动寻找并设计符合其投资要求的定制化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首批产品“落笔”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大文章

  《中国银行保险报》:为顺利获取牌照及创设新产品,国寿资产做了哪些准备?

  赵晖:国寿资产高度重视资产证券化业务,在相关制度、系统建设、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准备。

  一是建立资产证券化业务制度体系。公司建立了资产证券化业务“1+6”制度体系,涵盖项目立项、尽职调查、发行销售、信息披露、存续期管理等全流程,全方位规范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

  二是初步完成资产证券化业务系统的建设。公司以过往证券化产品管理经验为基础,结合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业务相关要求,自主研发了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业务系统,实现项目流程系统化、标准化。

  三是配备专业团队,负责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相关研究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开发、申报、发行、管理等工作。

  《中国银行保险报》:近日,国寿资产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申报的中国人寿-创工融资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国寿创工”)和中国人寿-创科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国寿创科”),获得两家交易所出具的无异议函,实现了保险资管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的新突破。请问这两只产品作为首批上报出于哪些考虑?

  赵晖: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做好“五篇大文章”,首批申报并获批的两只产品主要是“落笔”做好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大文章。

  国寿创工以徐工集团为核心企业。与徐工集团开展首批ABS业务合作,不仅可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服务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助力众多中小微民营企业购置徐工集团的机械设备,加快推动实现中小微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契合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的相关政策要求,是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普惠金融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国寿创科以头部房企万科集团作为核心企业,产品的发行设立可以满足万科集团通过供应链产品合理规划财务结构的需求,服务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部署。此外,产品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供应商应收账款的提前回收,也可有效帮助供应商缩短账期、提升资金周转效率,为房地产上游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融资租赁债权和供应链是市场上较为成熟的基础资产,国寿资产在获得交易所业务资格后,从优选的交易对手和熟悉的基础资产入手作为首单项目申报,体现公司稳健投资的作风。同时,创工融资租赁和创科供应链项目的期限分别为中期和短期,符合保险资金多期限的配置需求。

  持续创新探索扩大有效投资

  《中国银行保险报》:持有型不动产专项计划是一只极具创新意义的ABS产品。国寿资产在该项业务方面有何进展?未来,如何以交易所ABS为抓手,更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赵晖:近期,国寿资产参与方案设计并投资14.2亿元的国内持有型不动产ABS项目“华泰-中交路建清西大桥持有型不动产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已落地。

  交易所ABS是国内最大、效能最高的市场,是探索盘活存量的有效路径。公司参与“华泰-中交路建清西大桥持有型不动产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方案拟定,考虑了如何满足企业和投资人需求,总体是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大框架下设计,遵从ABS相关管理规定,统筹考虑,着力优化。

  具体而言,我们重点考虑基础资产是否足够优异,产品期限是否与保险资金久期相匹配,以及交易结构的保障措施是否足够完善以保证资金安全。在投融结合、一二级市场联动方面,产品在方案设计上积极联动投融两端,形成了原始权益人、管理人、投资者的利益共同体,能够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运营效率,实现资产增值。并对杠杆率、对赌安排、增信措施、原始权益人认购比例、收益分配机制等进行适当调整。产品方案符合市场需要,具备复制性、推广性。

  考虑到此类基础资产与之前ABS基础资产的差异性,国寿资产目前正在审慎评估相关投资管理流程,为后续投资做好相应准备。同时,我们也会督促计划管理人尽职履责,做好信息披露。

  下一步,国寿资产将通过以下方式进一步探索盘活存量资产。第一,积极参与保障房、城中村、旧城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城市更新等项目投资,促进盘活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第二,通过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或债转股投资计划、债转股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业务,防范债务风险,优化资产结构,盘活闲置低效资产。第三,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投资,选取类REITs、CMBS、消费金融等基础资产作为重点攻坚方向,并进一步加大ABS投资力度,用好交易所ABS牌照,积极开展定制化投资,抓住持有型ABS的先发优势,加大推广复制力度。

(责任编辑:孟茜云)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