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权益投资信心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上升 险企称2024年是权益资产配置重要窗口期

2024-01-05 17:32: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苏向杲 杨笑寒
分类:要闻

  “整体来看,保险机构对2024年权益投资信心较强,对宏观经济和固定收益投资信心持较积极态度。”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24年度和2024年第一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投资信心指数调查情况》(以下简称《调查》)显示,保险机构对2023年三季度、2023年四季度、2024年一季度的权益投资信心指数分别为56.67、57.72、61.14,均高于中位值(50),且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上升。

  与上述《调查》相呼应的是,多家险资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是险资机构配置权益资产的重要窗口期。例如,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权益市场经过前期调整,资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是保险资金加大长期配置权益资产的重要窗口期。公司2024年将重点关注国家高质量战略发展方向相关投资机会,深挖战略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重要战略领域投资机会。

  险资权益投资信心回暖

  截至2023年1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3万亿元,其中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约3.4万亿元。作为我国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配置思路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通过对200余家保险机构(保险集团、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调查显示,权益投资信心指数方面,保险机构预期2024年度和2024年一季度权益投资情况较为乐观,分别为61.01和61.14,均高于50中位值。其中,国内政策环境(流动性等)、A股整体走势和股票估值的信心数值超过60。

  《调查》还提到,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权益投资信心高于中小型保险资管公司,尤其在企业盈利和股票估值两项指标方面,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信心远超中小型保险资管公司。在风格判断方面(不计入权益投资信心指数),保险机构对2024年度和2024年一季度成长风格、价值风格、大盘风格和小盘风格的预期基本一致,大多数保险机构预判均将小幅上涨,较为看好成长风格和小盘风格。

  此外,在指数判断方面,上述保险机构主要聚焦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800指数、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对这些指数2024年度和2024年一季度看涨预期基本一致,大多数保险机构预计均将小幅上涨,但全年看涨预期略高于一季度。

  权益资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从险资机构具体表态来看,多位险企人士表示,目前是配置权益资产的重要窗口期。

  前述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2024年配置目标看,权益配置方面,权益市场经过前期的调整,资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是保险资金加大长期配置权益资产的重要窗口期。2024年看好的方向主要有:一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持续受财政及产业政策支持的相关板块,如TMT(电信、媒体和科技)、机器人、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二是以医药、新能源为代表的价值低估、有望反转的行业。

  在险资机构看来,宏观经济的修复也有望推动权益市场回暖。《调查》显示,保险机构对2024年度和2024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分别为56.05和55.65,均高于50中位值。

  前述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23年三季度以来,经济企稳迹象越来越显著,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走出负增长,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库存也在持续下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展望2024年,中国经济依然以“稳”为主,预计将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

  昆仑健康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估值来看,权益类资产整体性价比要优于债券类资产。不过,权益类资产出现大级别行情概率可能较低。具体到板块,一方面,高股息组合具备高收益、低波动的优势,在经济恢复背景下,高股息的配置价值仍值得重视;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的变化和投资机会同样值得关注,例如以半导体、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等为代表的行业具有新发展动能。

  此外,北京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在利率下行趋势下,2024年可供保险资金配置的优质资产依然较为稀缺,长期看,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有望化解资产荒、提升投资收益。不过,以房地产上下游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投资这些行业的权益类资产需谨慎,与此同时,新兴产业成长性大,风险也高,因此,保险机构需要提升市场研判能力,寻找经济结构性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王擎宇)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