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ETF发行“龙争虎斗” 谁是大赢家?

2024-01-05 17:32: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要说2023年什么基金最火,ETF必然有一席之地。

  盘点2023年公募基金的热词,“指数化”当仁不让,各大公司“ETF厮杀”的一幕幕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整个2023年,指数基金风头极盛,发行数量与主动权益基金分庭抗礼,宣告着被动投资时代悄然临近。背后不同玩家各有考量,抢赛道、争第一、拼首发……火出了新高度。

  2023年ETF发行究竟有多“卷”?各家公司极力追求的首发规模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哪些基金公司成为了“ETF之王”?中证君联合Choice,用三张数据动图讲述ETF的故事。

  2023年ETF发行“龙争虎斗”

  根据Choice数据梳理的2023年ETF发行日历,宽基指数ETF迎来爆发期,尤其是中证2000、科创100等热门指数赛道涌入了最多玩家。

  2023年,有10只中证2000ETF、7只科创100ETF、8只纳斯达克100ETF、4只创业板200ETF、4只国证2000ETF等多只宽基指数ETF上演了集体发行大戏,竞争者多为行业头部玩家。

  最“卷”的当属两批科创100ETF,其中首发规模最大的科创100ETF华夏达到38.96亿元。而这两批7只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34亿元。深证50ETF易方达、深证50ETF富国也创下了20亿元以上的发行成绩。

  “秋收万颗子”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拼首发只是ETF竞争的起点,笑到最后才是赢家。市场浮沉,大浪淘沙,有些ETF脱颖而出,也有一些产品在大张旗鼓的首发之后,规模反而越来越小。

  中证君据Choice数据筛选了近三年发行的热门ETF,将首发规模与最新规模对比,结果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收获颇丰,有的则如竹篮打水一场空。

  例如,规模增长最多的是恒生科技ETF,截至2023年底的规模较发行之初共增长了486.62亿元;其次是科创板和港股通ETF,规模分别增长了203.15亿元和166.14亿元;纳斯达克100ETF、双创ETF的体量也在持续壮大。

  对比之下,曾经轰轰烈烈发行的碳中和、创业板主题ETF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分别缩水了133.80亿元和124.8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卷”到极致的中证2000ETF、中证1000ETF,也遭遇了大幅缩水。某头部基金公司发行的中证1000ETF,首发规模高达79亿元,如今却只剩下29亿元;其他多只同批发行的中证1000ETF规模也有不同程度缩水。反倒是2021年发行的某只中证1000ETF,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大力“翻身”,成为领头羊。

  ETF“卷王”风云录,谁是大赢家?

  ETF江湖风云变幻,规模冠军宝座时常易主。头部强者恒强,后起之秀崛起,与此同时,也有老牌ETF玩家逐渐星光黯淡。

  Choice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底,非货ETF保有规模最多的十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国泰基金。其中,当时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非货ETF是442.98亿元,排名第十的国泰基金为21.08亿元。

  时间来到2023年,头部基金公司发生了一些变化,非货ETF保有规模最多的十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华宝基金。

  其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非货ETF总规模分别达到4019.95亿元、2575.08亿元和1947.11亿元。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的非货ETF的总规模也超过了千亿元。

  不过,对比海外市场指数基金占据半边天的情况,国内ETF未来还大有可为。且看多年后,在ETF这块热土上,谁会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叶景)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