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设立“链主”基金成新趋势

2024-01-05 17:32: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进入2024年,各地纷纷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其中,设立“链主”基金正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1月2日,浙江省“4+1”专项基金群——浙江省科技创新母基金(二期)组建合伙协议签约仪式在义乌举行。浙江省科技创新母基金(二期)由浙江省产业基金、金华市产业基金、义乌市产业基金、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浙江金投盛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总规模30.02亿元,主要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领域,聚焦云计算与未来网络等十五大战略领域、“9+6”未来产业进行投资,撬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

  1月1日,合肥市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入驻科大硅谷蜀山园硅谷大厦。科大硅谷表示,合肥市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的入驻,将加强科创资本力量,推动“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等关键产业发展,助力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为合肥的科创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合肥加快打造科创资本中心。

  记者梳理发现,被行业青睐的“链主”基金在新的一年发展势头更盛。不少政府引导基金拟设立“链主”基金。苏州天使母基金总经理朱巍表示,2024年苏州天使母基金将围绕“一龙头一基金”布局,做好优质龙头企业筛选及“链主”基金的设立,帮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强链补链功能。

  “我们会同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设立‘链主’基金,并由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基金的GP(普通合伙人)。‘链主’基金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朱巍说。

  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总经理万舜表示,集团以往在遴选GP时比较关注“大而强”,2024年将重点关注“小而美”。当前不仅需要GP对产业有深刻理解,还需要其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

  上海碧水泉基金总经理张攀表示,2024年,碧水泉基金将与明新旭腾,杭州、绍兴两地政府成立一只聚焦汽车新材料的“链主”基金。他说,预计2024年将有更多地方与龙头公司合作打造“链主”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