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智金融 北京金融论坛12月8日举办

2023-12-08 09:30: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生成式AI应用的批量问世及商业化,让2023年成为了金融数智化元年。由北京商报社主办的2023年度(第九届)北京金融论坛将于12月8日正式举办,本届论坛以“数智金融 新机遇和新格局”为主题,聚焦金融机构的数智化转型,探索数字金融实现的技术路径。

  作为数字经济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领域,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已初步迈入金融数智化阶段。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标志着人工智能在金融业的应用持续向纵深发展,转型目标及导向亦在进一步精细化。当前,数智化应用落地已百花齐放:生成式AI、自然语言处理等多元技术,赋能银行客户经理的营销话术增强交互效率;在营销队伍上,数智化技术为保险代理人带来融合深度算法、微表情识别等先进技术的“智能陪练”;券商基于大模型构建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模型,识别人工难以识别的潜在风险,降低项目尽调成本……

  发展路径的选择,从来不是偶然,它亦穿越时空、指引未来。数智时代,金融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在生成式AI席卷全球的当下,革新了金融业现有产品、流程、运营方式乃至商业模式,是标志性举措,也是新的着力点。

  数智为机,各金融行业正进入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风暴,将数字元素、大模型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将数字思维贯穿业务运营全链条,以实际场景为起点、以价值创造为导向推动数智化转型。

  本届论坛上,将重磅发布《2023金融大模型报告》《2023金融数智化报告》两份报告。其中,《2023金融大模型报告》从金融未来应用大模型的前景、问题与挑战、监管、具体应用场景、部署方式等方面对160位金融机构高管发起问卷调查,以期能够全面反映当前金融行业对大模型应用的看法和实际应用情况。

  《2023金融数智化报告》由北京商报社与安永联合发布,报告对五大金融业态数智化转型做了深入剖析,坚守科技伦理,坚持数字/技术普惠路径,持续弥合数字鸿沟、合规及风险管理将成为必须项,融入数智化全流程等金融数智化六大未来趋势。

  凡是应该数字化的,都将被数字化,凡是应该智能化的,都将被智能化。共话金融数智化转型之余,本届论坛还设置了“金融大模型的近景与远景”“数智化下的养老金融突围”两场圆桌论坛,聚焦金融大模型如何掀起商业模式变革,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赋能养老金融等话题,邀请来自经济界、学界、企业界的精英齐聚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作为根植首都地区的综合类经济媒体,在本届论坛当天,由北京商报社设立的深蓝智库金融研究院将举行揭牌仪式,深蓝智库金融研究院致力于将媒体与智库的发展进行融合,依托媒体金融报道优势,发挥“金融智库+传播平台”动能,整合汇聚产、学、研、媒、政各方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业态、跨主体的平台。未来,深蓝智库金融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北京商报社财经报道优势以及多年深耕形成的积累和禀赋资源,举办各项行业研讨会、沙龙,打造更为垂直、专业性强的智库平台。

  值得期待的是,2023年度北京金融业十大品牌也将在本届论坛上隆重揭晓。北京金融业十大品牌评选创办于2015年,是北京地区金融领域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区域性金融论坛及评选。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展现北京金融业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获得金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金融机构的认可。本届活动将挖掘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在数智金融转型、服务实体经济、ESG体系建设方面的闪光点。

(责任编辑:谭梦桐)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