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000点附近开启定投 结果会如何?

2023-12-08 09:30: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来源:博时基金

  上次的3000点保卫战仿佛还在眼前,在本周失守3000点后,沪指仍在震荡徘徊。

  “最长的路也有尽头,最黑暗的夜晚也会迎接清晨。”我们之前一直说,A股正处于磨底时间阶段,反弹也难以一蹴而就。而历史上A股在每一轮走出低谷前,都伴随着市场的来回反复、方向莫辨。

  在没有行情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来看看,如果在3000点附近开始定投并“持之以恒”,会有怎样的收益?

  历史上的3000点,坚持定投表现如何?

  历史上,上证指数曾多次跌破3000点并进入长时间的盘整,那么,在过往的3000点附近进行定投,坚持下去会怎样?

  小编选取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时点,自当月月末开始定投,定投标的选择“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每月定投金额为1000元,数据显示,3000点附近坚持定投全部获得正收益,且开启定投时间越早,定投时间越长,本金积累越丰厚,定投收益率越高,累计收益更可观。

  历史上的3000点开始定投长期收益可观

图片

  上证指数3000点时,以每月1000元开启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月定投

  数据来源:根据Wind进行计算,开始定投时间分别为所示时间当月月末,截止定投时间均为2022.9.30,定投日:每月月末,节假日顺延;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模拟定投标的;忽略费用,每月定投1000元。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3000点持有1年、2年、3年表现如何?

  如果在市场下跌至3000点,后续长期震荡盘整的情形下开始定投,长期坚持会发生什么?收益率表现如何?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07/7/1-2022/9/30

  ① 2008年6月

  2007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A股自6124的历史高点持续下跌,于2008年6月跌至3000左右,此后A股并未止住跌势,最低跌至1664点(数据来源:Wind)。

  倘若自2008年6月月末开始定投“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持有第8个月将首次回本。

图片

  数据来源:根据Wind进行计算,统计区间:2008.6.30至2022.9.30,定投日:每月月末,节假日顺延;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模拟定投标的,模拟定投复合年平均收益率为7.19%;忽略费用,每月定投1000元。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且持有1年、2年、3年的收益率均为正回报,坚持定投的收益率可达102.49%。

  自2008年6月月末开启定投偏股混合型指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计算方法同上,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② 2015年9月

  2014年-2015年A股迎来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但上证指数在达到了5178点的高位后,便开始进入下跌状态,2015年8月至9月,指数反复在3000点一线震荡(数据来源:Wind)。

  倘若自2015年9月月末开始定投“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持有不同时长的收益率如下:

图片

  数据来源:根据Wind进行计算,统计区间:2015.9.30至2022.9.30,定投日:每月月末,节假日顺延;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模拟定投标的,模拟定投复合年平均收益率为5.14%;忽略费用,每月定投1000元。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持有1年、2年的收益率均为正回报,坚持定投的收益率可达35.99%。

  自2015年9月月末开启定投偏股混合型指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计算方法同上,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③ 2016年1月

  2015年四季度A股迎来短暂反弹,曾一度攀高至3685点,但当年12月月末市场开始再次探底,2016年1月初A股持续下跌,再次跌破3000点(数据来源:Wind)。

  倘若自2016年1月月末开始定投“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持有第2个月将首次回本。

图片

  数据来源:根据Wind进行计算,统计区间:2016.1.29至2022.9.30,定投日:每月月末,节假日顺延;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模拟定投标的,模拟定投复合年平均收益率为5.21%;忽略费用,每月定投1000元。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持有1年、2年的收益率均为正回报,在持有至3年时短暂亏损后快速上行,持有的收益率可达34.71%。

  自2016年1月月末开启定投偏股混合型指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计算方法同上,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3000点开启定投,是“模糊的正确”

  这两年的投资充满了难度和挑战,投资者的情绪也一度跌落至谷底。但如果错过了中间的上行情,可能就错过了市场赚钱效应最好的时间。

  行情虽然瞬息万变,但仍然会遵循“周期规律”,正所谓物极必反,市场往往在最悲观的时刻酝酿转机。底部无法预知,在市场估值偏低的3000点,基金定投提供了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方案:

  低位逐步积攒更多基金份额,不错过未来市场可能到来的高光时刻;

  以“多次投入”代替“单次投入”,即便市场进一步下跌的也不慌,可按纪律继续买入更廉价的基金份额。

  可以说,在市场3000点附近开启基金定投,是一种“模糊的正确”。一方面,在战略上保持乐观,坚信中国权益市场长期向好,也相信市场周期往复的基本规律,涨多必跌、跌多必涨;另一方面,在战术上保持谨慎,不会凭感觉梭哈抄底,看淡短期涨跌、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着眼于长期布局,无疑是成熟投资者的智慧。

(责任编辑:叶景)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