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祥药业:新工艺他唑巴坦原料药获批上市 拟自产关键原料降本提质

2023-12-08 09:30: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12月7日晚间,富祥药业(300497.SZ)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祥太科学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他唑巴坦原料药《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作为富祥药业主营产品之一,此次他唑巴坦原料药获批上市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他唑巴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公司医药原料药业务增长。

  三氮唑新工艺认证获批

  公告显示,富祥药业此次他唑巴坦原料药以三氮唑新工艺认证获批,该工艺将发挥公司创新开发的氧化工艺,提高反应收率和产品质量。

  据了解,三氮唑新工艺有利于提高工艺安全系数,降低安全隐患,确保工艺本质安全。同时,新工艺副产物杂质少、三废排放少,有利于提升药品品质、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具有环境友好、绿色环保特点。此外,本次三氮唑工艺他唑巴坦原料药认证获批,将有利于公司与客户在国内外规范市场进行关联审评,提升客户粘性,推动公司他唑巴坦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增长。

  富祥药业表示,“目前他唑巴坦原料药主要通过原有厂房采用炔化工艺路线进行制备,相关厂房和设备使用时间较长,为进一步加强产品品质、推进降本增效,同时拓宽业务板块增厚经营业绩,所以公司决定规划采用三氮唑工艺路线的他唑巴坦原料药生产线。”

  富祥药业是他唑巴坦全球主要供应商之一。他唑巴坦是一种不可逆性竞争型β-内酰胺酶抑制剂。β-内酰胺类酶抑制剂主要用于与哌拉西林钠、头孢哌酮钠、阿莫西林钠等抗菌药物制成复方制剂,从而解决致病菌对该类抗菌药物的耐药性问题。据悉,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为2020版国家医保乙类、2018版国家基药目录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注射剂销售额超过80亿元。

  自建三氮唑等配套产能

  前不久,富祥药业还发布了《2023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拟投资2.45亿建设“年产5,000吨羧酸系列产品新建项目”,其中包含年产500吨三氮唑项目以及其他羧酸类产品项目。

  预案显示,公司决定规划采用三氮唑工艺路线的他唑巴坦原料药生产线和第四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物莫西沙星原料药生产线,其中的关键原料三氮唑、羧酸等产品将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自产,有效提升制备的绿色工艺水平和业务的整体协同性,充分满足现有产品的原料供应需求,实现现有产品降本提质,进一步夯实公司的竞争优势。

  此外,本次募投项目的产品还是新型安眠药苏沃雷生、第四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莫西沙星、咪唑啉酮类除草剂等产品的重要原料。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针对本次募投项目,公司已开展从理论研究到应用开发的技术储备工作,已提交“一种1H-1,2,3-三氮唑的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部分相关技术成果已获得“1H-1,2,3-三氮唑的制备方法”、“一种2β-三唑甲基青霉烷酸二苯甲酯二氧化物的制备方法”等发明专利授权。

  有投资者表示,富祥药业通过对三氮唑新工艺中的关键原料自产,可以更好地整合和优化整个产业链的资源,增强上市公司供应链可靠性,在降低采购、运输成本的同时,也得以有效平抑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端的侵蚀,实现利润的增厚。

(责任编辑:张紫祎)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