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元计11月出口同比增长0.5% 5月以来首次转正

2023-12-08 09:30: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滕晗
分类:要闻

  11月中国外贸数据有喜有忧。以美元计,11月当月出口实现同比增长,为2023年5月来首次,但进口同比增速时隔一个月再次转负。另外,以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连续2个月同比增长。

  海关总署12月7日公布数据,按美元计价,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1万亿美元,下降5.6%。其中,出口3.08万亿美元,下降5.2%;进口2.33万亿美元,下降6%;贸易顺差7481.3亿美元,收窄2.7%。

  按人民币计价,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21.6万亿元,增长0.3%;进口16.36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5.24万亿元,扩大2.8%。

  11月当月,按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515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2919.3亿美元,增长0.5%;进口2235.4亿美元,下降0.6%;贸易顺差683.9亿美元,扩大4%。

  按人民币计价,11月份,我国进出口3.7万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2.1万亿元,增长1.7%;进口1.6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4908.2亿元,扩大5.5%。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进入四季度,我国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进出口连续2个月同比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巩固。根据中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反应出口、进口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均有提升,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的基础更加坚实。

  以美元计出口实现同比增长,为2023年5月以来首次

  11月我国出口2919.3亿美元,增长0.5%,前值为下降6.4%,是按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速自今年5月以来首次转正。

  受访专家认为,去年同期基数效应、国际市场压力趋缓等,是11月出口同比增速转正的主要原因。

  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认为,11月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速面临的利多因素有两点,一是数量方面,11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录得49.30,虽然连续15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但是较前值上行0.50个百分点,对11月我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形成边际利多。二是基数效应方面,2022年11月出口金额当月值较10月下行,对今年11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形成小幅利多。

  “我国外贸有了一定的企稳迹象。”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说,这与我国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很大关系,也是不断夯实外贸发展产业基础的结果,另外,也与目前国际市场压力趋缓有关,“可以看到韩国、越南等经济体现在外贸也在逐渐恢复增长。”

  从环比看,11月出口较上月增长6.5%,“这与过去10年当月环比均值(6.7%)基本持平,意味着11月出口走势整体平稳,外需偏弱的局面尚未明显改观。”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但是伴随我国10月出口降幅未现明显扩大,11月出口增速开始转正,四季度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拖累效应将明显弱于三季度。

  从主要出口目的地看,王青分析,11月我国出口增速回升主要源于当月对美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对头号贸易伙伴东盟出口降幅显著收窄,而这两项变化很大因素源于去年同期基数的下沉。

  从累计看,今年1-11月,我国对东盟、美国出口同比增速均下降,王青认为,对美出口累计同比下降主要源于今年以来美国国内商品进口需求在下降,背后是尽管今年美国国内经济增长势头较强,但主要由服务业修复推动,制造业及商品消费已转入低迷阶段。对东盟出口累计同比下降主要源于去年初RCEP生效后,对我国与东盟贸易关系促进作用明显,这导致上年同期我国对东盟出口基数偏高;在RCEP对贸易的促进潜力充分释放后,今年以来我国对东盟出口恢复经济基本面主导,这是近期我国对东盟出口同比持续较大幅度负增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在我国对东盟出口的商品中,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半制成品,在当地加工装配后出口欧美。今年以来欧美商品进口需求下滑,也会导致这些东盟国家从我国的进口相应下降。

  另外,11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同比降幅较上月扩大,且是在去年同期增速基数走低的背景下,王青认为,背后主要原因在于,受前期快速加息和地缘政治冲突未解等因素影响,近期欧盟经济持续走弱,进口需求低迷。

  从出口产品看,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机电产品占出口比重近6成,其中手机、汽车出口增长。

  数据显示,前11个月,以人民币计价,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2.66万亿元,增长2.8%,占出口总值的58.6%。其中,手机8852.5亿元,增长3.3%;汽车6529.2亿元,增长79.6%。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撰文指出,自2021年以来,随着世界新冠疫情的爆发,中国汽车产业链的韧性较强的优势充分体现,中国汽车出口市场近两年表现超强增长。出口增长重要原因是新能源车出口暴增,而且出口数量和均价均强势增长。

  进口同比重回负值区间,反映需求不足

  按美元计价,11月进口2235.4亿美元,同比下降0.6%,在上月(3%)短暂回正后重回负值区间。

  从环比看,11月进口额环比增速为2.4%,“明显低于过去10年平均4.1%的环比增长水平,显示11月进口动能偏弱,主要是受需求不足影响。”王青说。

  王青指出,进入四季度,国内经济运行再现下行波动,10月、11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两个月落于荣枯平衡线以下,其中需求不足问题较为突出,这对进口需求造成明显拖累。值得注意的是,11月我国PMI进口指数为47.3%,创近4个月新低。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11月大宗商品价格超预期回落,也是11月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回落超预期的主要因素,“原油、煤炭等商品进口均价同比下滑幅度过大,拖累进口金额表现。”

  “11月外贸表现出口强于进口,外贸顺差好于预期。”周茂华说,但受到海外需求趋缓、价格因素等影响,外贸顺差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整体看,外贸顺差略高于趋势值,我国外贸韧性足。

  外贸对四季度经济增长贡献或偏弱

  展望下阶段,受访专家多认为外贸难以大幅上行,对四季度经济增长贡献偏弱。

  从出口看,郑后成认为,12月我国出口当月同比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判断依据包括,一是数量方面,在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位于高位的背景下,美国ISM制造业PMI大概率继续承压,对12月我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形成利空。二是价格方面,虽然“OPEC+”减产预期强烈,但是在美联储加息的末端与“平台期”,国际油价大概率承压,对我国PPI当月同比形成压制,进而利空12月我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三是基数效应方面,2022年12月出口金额当月值较11月上行,从基数角度对2023年12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形成利空。

  进口方面,王青认为,11月官方制造业PMI在收缩区间小幅下滑,当月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升至60.55%,需求收缩问题更为突出,预计将在短期内继续拖累进口需求强度。同时,11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中枢延续缓步下沉,价格因素也可能会对12月进口额同比增速产生一定下拉作用。综上,预计12月进口表现仍将偏弱,进口额同比降幅可能会小幅走阔。

  周茂华指出,整体看,按GDP支出法统计方式,四季度出口同比改善对经济贡献仍难以抵消进口对经济的“负向拉动”,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收窄,对四季度经济增长贡献偏弱。

  不过,从更长阶段看,受访专家认为,出口、进口增速有望扩张。周茂华认为,考虑到我国外贸出口韧性表现,海外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国内消费和内需动能逐步增强,加之低基数效应,预计未来几个月国内外贸进口、出口延续修复改善走势,出口同比有望保持扩张态势。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表示,展望明年外贸形势,一季度可能会有所好转,原因在于一是整个世界外贸可能有所反弹,二是国内需求好转,经济活力有所恢复。

(责任编辑:张紫祎)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