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我国进出口 连续2个月同比增长

2023-12-08 09:30:0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下同)持平。其中,出口21.6万亿元,增长0.3%;进口16.36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5.24万亿元,扩大2.8%。

  从单月数据看,今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3.7万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2.1万亿元,增长1.7%;进口1.6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4908.2亿元,扩大5.5%。

  “进入四季度,我国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进出口连续2个月同比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巩固。”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根据中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反映出口、进口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均有提升,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的基础更加坚实。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3.54万亿元,同比增长0.9%。

  “年初以来的各项政策、外贸展会等的效果在下半年逐步显现,内需持续恢复,都为11月份进出口带来积极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宋思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确保了贸易增长的韧性,长期看外贸企稳增长是必然趋势。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对东盟进出口增长,自欧盟进口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机电产品占出口比重近六成,其中手机、汽车出口增长;铁矿砂、原油、煤、天然气和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

  例如,前11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2.66万亿元,增长2.8%,占出口总值的58.6%。其中,手机8852.5亿元,增长3.3%;汽车6529.2亿元,增长79.6%。

  “11月份汽车出口延续了此前良好表现,说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正不断塑造出口新动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吕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动能充沛,彰显“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加速迈进。

(责任编辑:谭梦桐)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