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越博控股孙公司拟引入战投曲线“保壳” 深交所火速发函问询增资合理性

2023-12-08 09:30: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12月7日,*ST越博发布公告称,因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需要,公司全资孙公司湖北汇盛吉通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汇盛”)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新股东安徽合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合阜”)或其指定主体,安徽合阜或其指定主体拟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向湖北汇盛增资2亿元,其中4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1.9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公告显示,*ST越博全资子公司南京汇博吉通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博吉通”)持有湖北汇盛100%股权,汇博吉通拟放弃对湖北汇盛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安徽合阜增资完成后,湖北汇盛注册资本将由2000万元增至2400万元,汇博吉通持有湖北汇盛的股权比例将变更为83.33%,安徽合阜或其指定主体持有湖北汇盛的股权比例为16.67%。

  天眼查App显示,被增资的控股孙公司湖北汇盛成立于2023年12月1日,暂无最近一年期的财务数据。此次拟入股湖北汇盛的安徽合阜成立时间也不长。该公司成立日期为2023年7月26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有两名自然人股东,张志华持股比例为67%,李翔鸽持股比例为33%。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被增资的孙公司缺乏吸引大笔增资的资质,同时增资后上市公司仍保留了可以并表的控制权,那么这样的增资就缺乏合理的商业逻辑。由于这家公司成立时间才一周时间,缺乏获得如此高估值增资的依据。”

  2022年,因*ST越博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年审机构对其2022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ST越博股票交易于2023年5月4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29亿元,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2.18亿元。

  湖北汇盛成立不足一周时间便计划增资扩股相关事宜,此举引来深交所关注。12月6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ST越博补充说明湖北汇盛实缴资本、主要资产状况、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及发展前景等具体情况,并结合前述情况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的定价依据及其合理性,安徽合阜拟向湖北汇盛增资的背景、原因及商业合理性等。

  12月6日,湖北汇盛拟引入战投消息公布前,*ST越博股价一改前几日颓势,上涨7.3%,报收于5元/股。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还专门要求*ST越博说明本次交易的具体筹划过程,提供交易进程备忘录和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员股票交易情况,说明相关人员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形,是否存在泄露内幕消息的情形。依据深交所要求,*ST越博需在2023年12月13日前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对外披露。

(责任编辑:谭梦桐)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