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多元化需求驱动 年内QDII基金业绩与份额“双赢”

2023-12-08 09:30:0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今年以来,公募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发展呈现“提速”趋势。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年内QDII基金总规模、份额、产品数量,以及收益率等均有明显增长;其中,份额较年初增长超过1200亿份,涨幅高达34%。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QDII基金业绩与份额取得双赢,主要在于资产配置多元化需求驱动所致;在今年国内外基本面波动差异的影响下,相关资产价格波动较大,内外盘投资机会差异性明显,从而提升了QDII基金的业绩,其总规模增长明显。但也要认识到,QDII基金发展依然存在专业性和风险意识需进一步提升等局限。

  资产净值接近35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QDII基金资产净值已接近3500亿元,较年初的2943.1亿元增长556.9亿元,增幅为18.9%;份额增至4981.2亿份,较年初的3705.8亿份增长1275.4亿份,涨幅为34.42%;产品数量增至276只,较年初的222只增加54只。

  此外,QDII基金年内业绩表现也较为突出。截至12月7日,在276只QDII基金中,实现正收益的有121只,占总量的四成多;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有64只,超过20%的有41只,超过40%的有17只;全市场收益率排名居首的产品收益率接近58%。整体来看,年内QDII基金无论从规模、份额、产品数量或业绩上,均取得不错成绩。

  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宋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资金寻求分散风险意愿较强,多元化资产配置驱动了资金对QDII基金的青睐。同时,年内QDII基金的部分产品业绩领先于其他类基金,短期内QDII基金还将取得更多成绩。

  “今年QDII基金规模增长主要得益于业绩表现突出,进而吸引资金净流入。”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内外盘基本面表现各异,投资海外的QDII通过多元化配置获得较高收益,同时,由于该类产品具有门槛低等优势,能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分散投资的需求。

  仍需精细化发展

  近些年,QDII基金发展呈现出更强的头部效应,单只产品规模首尾相差甚远,且伴有品种多样化、区域分散化特征。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应当结合自身优势,差异化布局QDII基金,在布局方向上,仍需更加精细化。

  上述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介绍,QDII基金交易与A股市场投资在规则和制度设计上有很大差异,投研能力较强的机构,其优势更加明显,这是导致头部效应明显的主因,但是相较整体基金市场而言,产品不够细分,例如目前的指数产品多集中于宽基或全基产品,主题QDII基金多挂钩黄金、原油等,还未契合更多细分主题和行业的投资需求,包括海外市场的科技、新能源等主题产品。

  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近些年QDII基金发展逐渐从被动指数产品向主动型产品并驾齐驱迈进,投资领域也有所拓宽,但投资结构仍需更加成熟,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的比重需要进一步平衡。

  截至12月7日,公募QDII基金投资范围主要与中国证监会签订的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中国香港、英国、日本、法国和德国等。从总投资市值分布来看,多达1800亿元资金投向港股,占总市值的62%,另有8200亿元的资金投资美股,占总市值的近29%;其他资金分别投资于越南、日本和德国等。

  从单只产品表现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资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4只产品,分别为297亿元、279亿元、209亿元、149亿元,其余产品投资市值均不超过百亿元。

  此外,从QDII基金投资行业分布来看,涵盖了消费、通讯、信息技术、医疗保健、金融、能源和房地产等十余个产业,其中,投资市值最高的行业分别是非日常生活消费品、通讯业务、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这4个行业的投资市值与总市值的占比均在10%以上。

  投研能力是关键

  虽然QDII基金表现亮眼,但从长周期发展来看,市场认可度并不高,发展局限性也比较突出。

  “QDII基金需要被更多投资者认知,包括其资产配置的作用及投资风险等。”宋青认为,QDII基金是投资者理财的重要补充工具之一,产品发展受政策或市场风险影响,需要配备具有相应经验的投研团队和技术支持,对于风险控制和市场跟踪能力要求较高。同时,除了国内投资涉及的汇率风险外,QDII基金还涉及国际政策风险等。

  前述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补充表示,目前QDII基金规模的增长还受制于额度的限制,但最大的挑战在于基金公司是否具备较高的海外投资管理能力。“目前公司旗下的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美股市场,未来也会关注其他地区的投资机会,在充分调研客户需求和投资价值前提下,稳慎布局新产品。”

  对于QDII基金未来的布局方向,前述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透露:“QDII基金未来在细分赛道的布局上还有待完善和扩容。从目前的主题产品来看,除市场上涵盖的石油天然气、新能源车、创新药、半导体等,软件产业、人工智能、电子竞技、美股红利、智能驾驶等细分主题尚未布局,公司未来也将从这些细分领域申报新产品。”

  宋青补充表示,自2011年公司推出3只QDII产品后,一直在黄金、油气能源和海外不动产信托等领域捕捉机会,“明年的投资方向更多会关注港股、海外固定收益、资源类权益和商品等”。

(责任编辑:谭梦桐)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