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出口增速“转正” 专家预计明年外贸形势将明显改善

2023-12-08 09:30:0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李春晖
分类:要闻

  中国网财经12月8日讯(记者 李春晖)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下同)持平。从11月单月来看,我国进出口3.7万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2.1万亿元,增长1.7%;进口1.6万亿元,增长0.6%。

  11月单月的出口增速由上月的-3.1%重回正增长。

  “随着三季度以来一系列支持政策持续落地,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出口状况改善。”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从四季度各月表现来看,10月我国出口降幅未现明显扩大,11月出口增速开始转正,可以看出四季度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拖累效应将明显弱于三季度。“这会成为推动四季度宏观经济延续复苏势头的一个重要因素。”

  11月进口方面的表现也不弱。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受上年基数抬升影响,进口同比增速有所压低,但金额较上月提升,并且是3月份以来的新高,反映出内需的持续修复。

  从企业情况来看,民营企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20.24万亿元,增长6.1%,占我外贸总值的53.3%,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

  从贸易类型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4.58万亿元,增长1.6%,占我外贸总值的64.8%,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

  从出口产品结构来看,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塑造出口新动能。前11个月,汽车出口延续高位,手机、船舶出口量价齐升,大宗商品、纺织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延续增长态势。

  展望未来,温彬表示,短期看,预计年底我国出口在低基数影响下会持续走出增长负区间,但增速基本保持稳定。

  而从中期看,他认为明年我国的外贸形势会出现明显改善。一是低基数效应带动明年出口增速上行;二是美欧明年进入降息通道。若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正式开展降息操作,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带动企业主动补库存,而利率敏感性行业需求则会迅速反弹,引起全球贸易改善。三是价格效应明年将持续发挥作用。大宗商品价格目前已处于较低水平,明年易涨难跌,从而对我国出口起到支撑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但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温彬称。

(责任编辑:王晨曦)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