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发展不均、渠道改革受阻、市场普遍下滑: 格力的出路在哪里?

2023-02-02 17:29:28   
分类:要闻

  在经历了一个充满挑战性的2022年之后,各个经济领域都在布局“高质量发展”。2月1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大促进餐饮、文旅、养老等服务消费的力度,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持续保持消费增长。

  高盛《2023展望》报告预测:中国GDP增速将从今年的3.0%加速至明年的4.5%,尤其将在三月份的“两会”不久后开始。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开放意味着强劲的消费反弹、核心通胀 走强以及在2023年周期性政策逐步正常化。

  家电板块2022年下半年遭遇“寒冬”,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空调品牌销售额份额涨跌互现,其中格力、美的两大巨头双双下滑,海尔、海信、长虹、TCL、奥克斯等品牌则实现了市场份额的提升。

  家电巨头格力近年来推行新零售改革,近期华南区某区域的在2022年12月的线下营销活动被爆出销量下滑接近30%,而格力多元发展尚处于初步,2022年下半年发布的半年报中显示,格力电器空调收入687.5亿元,其中生活电器占比2.29%;工业制品占比3.03%;智能装备收入仅2亿元。

  多元发展乏力,渠道思维僵化

  格力生活电器品种涉及环境电器、厨房电器等等,但奥维云网2022年上半年数据,有市场竞争力的格力生活电器仅有格力电风扇稍有起色,线上市场占有率为19.52%,而其他品类产品未见明显发力。近年来,格力在手机、智能装备和新能源等方面各有涉足,但发展效果均不理想。

  一位资深从业人员认为,多元化不是简单的复制,每一个产品或领域都有其特征。而格力多年来专注空调领域,所形成的产品思维和渠道模式过于专注,在多元化领域照搬照套行不通。

  多元化经营意味着企业要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企业要想在新领域里得到较好的发展,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都必须通过学习尽快掌握该领域的相关知识,培养一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并在此基础上打造自己的品牌。

  目前,随着新一代技术革命的快速发展,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内的分工越来越精细化,这就对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达到以上目的,企业需要投入时间和资金。而且在实施多元化经营之前,企业必须对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和评估,从各个方面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事先设想到可能会发生哪些问题及解决的方法。

  如企业对新领域的适应情况如何?会遇到哪些困难?能否按时实现预期目标?等一系列问题,如果经过充分评估和论证,认为成功的把握不大,则应果断放弃,切不可贸然实施。否则,后果就是企业既浪费了时间又损失了资金。

  从格力几次多元化经营尝试均告失败的过程来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对新领域了解不够,格力几十年来一直从事空调生产,经营管理,人才,技术等都是围绕空调主业运作,企业管理层和普通员工都缺乏新领域的深入了解,缺乏生产经营管理经验。同时,进入一个新领域需要人才、技术的储备,而格力在这方面的准备显然是不够充分的。

  与经销商频频“分手”,传统渠道销量走下坡

  近三年,格力的新零售改革,动了经销商的奶酪。格力对于河北经销商与格力“决裂”并非偶然,而是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爆发。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认为,自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持续负增长,经销商“坐着数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空调经销商焦虑感不断上升。

  这几年,格力电器陷入增长乏力,空调主业被主要对手超越,加重了经销商对格力空调信心不足,于是,寻求新出路成为这些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格力传统线下渠道频频传出销量下滑、经销商转型的信息。

  梁振鹏认为,“主要原因是格力推动销售渠道的扁平化变革,影响到了省级经销商的利益,导致了这样的结果。”20多年前,董明珠一手创办“区域厂商股份合作制”经销商制度。彼时,为遏制经销商间为抢夺市场份额而展开恶性价格战,在格力电器的牵头下,四大经销商共同出资,成立格力电器第一家销售公司湖北盛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

  2007年,京海担保承接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10%的股份,经销商与格力电器的利益关系进一步深化。天风证券7月份发布研报显示,格力过往通过覆盖度广且深的渠道网络,以及对渠道的较强控制权,在空调市场极具竞争力。但随着电商渠道的高速增长,渠道逐渐扁平化,同时空调市场增速逐渐进入成熟阶段,使得现有盛世兴欣体系及返利经销模式遇到瓶颈。

  “在互联网的时代到来,渠道的这种营销模式从线下走线上,确实对格力来讲是巨大(的挑战),这是一个庞大的营销队伍。”董明珠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说道。“我们在改革的过程当中,要能够往前行,而且让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董明珠表示,当然也可以不管经销商死活一刀切。但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放弃了大家的利益,不是格力的文化。

  据报道,2020年春节后,董明珠首次公开提出渠道变革的策略,核心即是转变各地区域销售公司职能,取消各级代理商,由经销商直接向总部打款提货。在渠道改革的过程中,格力董明珠店成了格力重要的线上渠道。

  广发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格力董明珠店”主要分为两种运营模式。消费者直接从“格力董明珠店”下单,后台将订单分发至对应区域经销商,由当地经销商出货并配送安装;经销商通过分享二维码将线下消费者引流至董明珠店。两种方式均可计入经销商销售。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渠道端,过往的返利模式使得格力渠道商现金流承担较大压力,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形下更甚;但改革后,销售模式由返利激励导向部分转为终端价差激励。

  虽要经历阵痛,但格力电器渠道改革已是骑虎难下,迎合新形势的优化改革已势在必行。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