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公司加速布局指数基金 目前有50多只产品正在发行中

2021-12-21 15:17:0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今年以来,市场表现起伏,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投资者选股难度加大,指数基金逐渐受到更多青睐。基金公司也趁势发行新产品,目前有50多只指数基金正在发行中。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正在发行的170多只基金产品中,指数基金达53只。从基金公司看,易方达基金正在发行的指数基金多达11只,除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基金,还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港股通中国100ETF、中证科技龙头企业、中证装备产业等产品。银华基金正在发行的指数基金有5只,汇添富基金有4只。

  从发行的产品看,主要是行业主题基金,不仅包括常见的医药、消费、电子等传统行业,还包含一些新兴的细分行业。例如,国泰基金正在发行沪港深动漫游戏ETF,南方基金发行了在线消费,易方达基金发行了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银华基金发行了中证现代物流主题ETF等。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市场9041只公募基金产品中,指数基金为1253只,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为1.45万亿元。尽管绝对数值不小,但相对于管理总规模高达24.5万亿元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占比依然很小。即使相对于近10万亿元权益基金产品,占比也不足15%。

  巴菲特曾说:“通过定投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能打败大部分专业基金经理。”在业内人士看来,指数基金非常适合普通投资者,这主要源于指数基金的诸多优点:首先,通过指数投资可以分散个股风险;其次是费用低廉,可以降低投资成本;再次是运作透明,降低不确定性。

  沪上某第三方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追捧短期业绩抢眼的基金,很容易造成重大亏损,指数基金更适合投资者做长期定投,长期投资收益率会比较好。

  以上证50ETF为例,从2005年初上市至今,迄今涨幅超过4倍,年化收益大约为13%,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满意的回报。

  从当前正在发行的指数基金产品看,几乎都来自大型基金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指数基金产品需要大量投入,包括人力成本、软硬件搭建投入以及数据购买等,这些投入往往是中小型基金公司所不具备的。

  “只有大型基金公司才能玩得起,小基金公司不具有优势,因为前期需要很大投入,但是效果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由于资产管理行业有很显著的规模效应,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赚到钱。”在某大型公司基金的量化投资部负责人看来,大型基金开发指数基金产品已经进入正向循环效应,不管是产品运营安全还是产品丰富度,都具有明显优势。

  从美国指数基金的发展看,中国指数基金发展空间巨大。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权益指数基金占权益基金规模高达30%,但从中国发展现状看,占比仅有一成多。这也是基金公司纷纷发力的重要原因。

  有意思的是,美国投资者大多喜欢宽基指数产品,但中国投资者偏爱行业和主题指数基金。很多行业或主题指数基金的表现非常抢眼,让很多投资者赚到了钱,这也是大型基金公司纷纷发力细分行业指数基金的动力。

  “从过往的指数基金发行情况看,最先发行的新能源主题、半导体、5G等行业主题基金,往往会有明显的先发优势。”上述大型公司基金的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叶景)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