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证券涉嫌债券承销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广州开发区控股入主以来团队变动频繁

2021-11-04 13:36: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叶浅 樊鹏
分类:要闻

  中国网财经10月31日讯(记者叶浅 樊鹏)日前,粤开证券因为债券承销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行业务收入持续下滑。此外,自2019年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控股以来,粤开证券管理层变动比较频繁。

  投行收入延续下滑趋势

  9月30日,因为在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债券承销业务中涉嫌未勤勉尽责,粤开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述债券主要为胜通集团在上交所发行的“17鲁胜01”、“18鲁胜01”和“18鲁胜02”共3期私募债,已实质性违约,均由粤开证券承销。而因为虚增营收,证监会已对胜通集团及相关责任人分别采取了罚款、警告、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等处罚。

  同花顺数据显示,粤开证券今年以来承销债券共102支,总承销金额410亿元;IPO方面,粤开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项目有4个,项目状态显示仅有1个处于问询正常状态。

表一:粤开证券IPO项目审核进度情况

数据来源:iFinD,中国网财经整理

  2019年3月,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斥资41.19亿元通过受让股份,成为联讯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7.24%,同年9月,联讯证券更名为粤开证券。

  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入主后,粤开证券投行业务并无太大起色。2020年,粤开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7752万元,同比下降1.25%;2021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为3063万元,同比下降19.44%,延续了去年下滑趋势。

表二:2019-2021H1粤开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iFinD,中国网财经整理

  关于被立案对公司投行业务的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采访了粤开证券,粤开证券表示,胜通集团私募债的发行、违约发生在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收购原联讯证券之前,处于原高管团队管理期间,该事项未对粤开证券的经营活动、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定。

  团队持续调整变动

  除投行业务表现不佳外,在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成为控股股东后,粤开证券管理层开始频繁调整。

  2020年,粤开证券先后有7位高管离职。今年以来,粤开证券已有多位高管调整:1月27日,总经理姚松涛辞职;4月15日,粤开证券聘任王保石为总裁;7月29日,副总裁王琼辞职;8月13日,合规总监和董事会秘书进行了调整。

  在管理团队动荡的同时,2020年粤开证券研究人员、投行人员变动也比较大。

  年报显示,2020年粤开证券研究人员由年初的25人减少至年末的11人,人员流失明显,其中,粤开证券研究所前所长、首度经济学家李奇霖于2020年10月入职红塔证券研究所。

  令人不解的是,2020年投行人员新增与减少数量都接近年末人数,这或与先前网传粤开证券要求重签劳动合同有关。

表三:粤开证券2020年职工结构情况

数据来源:粤开证券2020年年报

  就上述管理层持续动荡及研究、投行人员变动原因,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采访粤开证券,截至发稿,粤开证券未有回复。

  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曾表示,要将粤开证券打造粤成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力争3年内跻身行业“腰部”,5年内迈进行业“准头部”。

  2021年4月,粤开证券启动了高达150亿元的增发计划,计划募集资金为2020年末净资产的3倍,主要用于固定收益业务与两融业务。

  有关此次立案及管理团队更迭对粤开证券后续的影响,区域性券商如何借助资本力量实现突破,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褚染汐)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