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涨超10%!首批9只公募REITs全部实现溢价交易

2021-06-25 15:04:4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何漪 梁银妍
分类:要闻

  6月21日,蛇口产园、首钢绿能、N首创等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正式上市。

  截至上午收盘,9只公募REITs的涨跌情况较为分化,最高涨幅达到15%以上,最低则不足0.5%。

  多位业内人士强调,公募REITs产品整体收益率相对稳定,投资者前期一定要注意炒作风险。

  两只REITs涨超10%

  A股有“炒新”的传统,公募REITs在上市首日也成为了炒作对象。

  从9只基础设施REITs的上市表现来看,均出现溢价情况。截至上午收盘,蛇口产园、首钢绿能涨幅均较高,分别达到15.58%和12.32%;N首创、N浙杭徽、N张江REI等基础设施REITs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具体来看,N首创、N浙杭徽、N张江REI,涨幅也在5%以上,分别为7.43%、6%和5.45%。N普洛斯、盐港REIT涨幅分别为4.04%和3.65%。

  此外,广州广河和N苏园涨幅则不足1%,分别为0.7%和0.49%。

  整体来看,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整体偏高,从成交额来看,蛇口产园、N普洛斯均超过了2亿元。此外,首钢绿能、N首创、广州广河等多只REITs的成交额也超过了1亿元。

  注意溢价风险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分析,一般封闭式产品上市后,由于流动性得到了释放,上市首日折价发行可能更符合历史上封闭产品的发行规律。

  但从上午收盘情况来看,9只公募REITs统统实现溢价。

  一位券商分析师提到,9只公募REITs在发行之初,即遭投资者超额认购,部分认购比例低于5%,实则已反映公众的投资热情。当REITs上市后,部分前期没有买入的投资者,也会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买入,从而推升场内交易价格。

  上述业内人士也提到,前期可能有部分资金有“炒新”意识,买入后通过转托管将申购到的REITs转到交易所,再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由于9只公募REITs盘子不大、规模小,且份额少,它们的二级市场价格易被资金操纵,从而使其获得溢价套利机会。

  也有华南地区某研究人士认为,从发行定价和项目估值角度看,多数REITs均沿报价区间下限发行,与项目估值相比偏低,还出现博时招商蛇口等明显低于项目估值发行的情况,因此,这也造成部分基金上市后出现了较大涨幅。

  从短期炒新到中期折价交易

  事实上,多位公募REITs人士频繁强调,从收益特征来看,公募REITs产品强制分红、现金流稳定,也就决定产品本身不会有很强的爆发力,但胜在未来收益稳定且可持续,可预测性高。在收益率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一定要注意炒作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REITs上市后,短期经历炒新,但中期可能出现溢价收敛,长期出现分化状况。

  华泰证券的研究显示,鹏华前海万科REITs上市一年多时间保持着平价或小幅溢价状态。拉长时间里看,场内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的缺口逐渐拉大,该基金场内价格长期处于折价状况。

  华南一位研究人士表示,从封闭型股基、封闭型债基经验来看,由于流动性弱、产品信息不对称、缺少折溢价纠偏机制,这些产品普遍出现了折价交易。因而不能以打新股的态度看待公募REITs上市,对于公募REITs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要理性看待。

  上述人士还谈到,公募REITs也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由于首批REITs基本100%投向标的项目,其运营情况对净值影响占主导地位,财报季附近也可能出现价值波动和预期差机会。当然,长期来看,还是要看利率中枢的表现,产品最终实现的收益率,与投资者群体能否扩大相关,估值水平也将在认知强化中分化。“建议中签投资者积极把握上市初期的兑现时机,长期投资者等待市场情绪降温后的配置机会。”上述人士说。

  从风险角度考虑,也有研究人士认为,需要注意REITs项目的运营风险、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风险,以及REITs价格的变动风险。

(责任编辑:张紫祎)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