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六大行仍是银行业资产质量稳定可控的“定盘星”

2021-04-30 18:07:3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分类:要闻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4月28日晚间,共有32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年报,其中有27家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只有5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地方银行表现更佳,占据了净利润同比增速排行榜的前7位,其中,宁波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74%,为所有银行中增速最高的。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银行业让利于实体经济,在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目前披露的大部分年报看,无论是盈利情况还是资产质量,A股上市银行的经营仍是较为稳健的。

  国有六大行2020年业绩报告目前已披露完成,去年净利润全部取得正增长。

  根据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国有六大行累计实现净利润(集团口径,下同)11566.48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201.52亿元,增长1.77%。国有大行中,工行仍最赚钱,2020年实现净利润3176.85亿元,较2019年增长1.38%。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为邮储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643.18亿元,同比增长5.38%。建行、农行以及中行去年实现净利润均超2000亿元。

  去年,国有大行纷纷加大计提拨备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尽管不良贷款率均较2019年末有所增长,但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可控

  在保持盈利稳定增长的同时,国有大行持续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广大股东。据统计,六大国有银行2020年度合计向普通股股东派发现金股息预计达3418.87亿元(含税,下同),较2019年增长1.98%,分红金额将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工行、建行、中行的现金分红金额较2019年增长了逾10亿元。虽然各家国有大行分红金额不同,但利润分配政策均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6家国有大行现金分红比例均达到了30%及以上。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大行2020年业绩全部保持正增长,也有助于分红体系的稳定,并获得一定强度的资本补充。

  受疫情影响,去年对于银行资产质量是一场大考,然而从年报数据来看,通过加大计提拔备、核销不良资产的力度。银行业在实现业绩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顶住了压力,整体平稳向好。

  截至4月28日晚间,在上述32家银行中,有18家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末出现减少,11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另有3家持平。此外,部分银行在去年还实现了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的“双降”。

  宁波银行截至2020年末的不良贷款仅为0.79%,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所有银行中最低。平安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25%,下降0.4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此外,6家国有大行截至2020年末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45%,虽然较2019年末增加0.12个百分点,但仍远低于同期商业银行1.84%的不良贷款率均值。

(责任编辑:易薇)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