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数据治理基础差,精巧破题成关键

2021-03-19 14:28:48   
分类:要闻

  数据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议题。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针对数据安全、隐私、治理等话题热议不断。就银行业而言,相关资料指出,银行业每创收100万美元,会平均产生820GB的数据,数据强度高踞各行业之首。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数据纷繁复杂,来源不一,且尚未完全实现有效整合,数据碎片化和数据孤岛问题突出,无法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其中,中小银行数据治理基础差、问题多已引起行业广泛关注。而在数据治理的问题上,中小银行又存在着自身的特殊需求——传统意义上体系庞大、功能繁杂的“数据中台”,并不适合科技基础较弱的中小银行,“投入大、周期长、难落地”等因素不但背离中小银行“小而美”的定位,甚至有可能会拖垮其发展节奏。

  如何以小步快跑迭代、积跬步至千里的方式,找准切入点进行数据治理,成为了中小银行破题的关键。

  

1.png

 

  对此,即信ICC融合通信中台瞄准了占据银行数据半壁江山的“通信数据”。从前期的营销通信数据,到中期的交互通信数据,再到后期的反馈通信数据……可以说,除了业务数据外,通信数据中同样蕴藏了大量的客户画像和市场需求信息,是一座值得慢慢深挖的宝矿。

  基于对通信数据的价值肯定,ICC融合通信中台通过支持“多渠道接入、多供应商支持、插件化设计”的通信基座,从根源上实现各渠道平台和业务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多源多维的通信数据池,赋能中小银行迈出数据治理的第一步。

  

2.png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唯一用户ID,整合用户全渠道画像的关键

  在各渠道平台和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的底层架构上,ICC融合通信中台得以调取各渠道平台中的用户身份标识(如微信渠道的微信openID、短信渠道的手机号、邮箱渠道的邮箱地址等),梳理整合后把其归总为“唯一用户ID”。

  如此一来,不管同一用户在不同的渠道平台,披上了什么样的“马甲”,ICC融合通信中台都可以识别出它们指向同一个用户,从而构建更加全面、立体的用户画像。

  

3.png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可视化数据报表,赋能从数据中得出洞见

  在“渠道互联互通”和“唯一用户ID”的基础上,ICC可汇总银行多渠道的运营情况,除常规的发送量、发送趋势、成功率等通信数据外,更可通过智能云短链及相关数据埋点,进一步跟踪客户收到通信消息后的操作,统计查看详情、业务跳转等链接的访问量,从而进一步筛选出意向用户,分析运营内容的成效。

  同时,ICC融合通信中台支持一键生成运营周/月报,依据不同业务需求及汇报场景,把采集整理后的数据转化成为可搜索、可获取、可阅读、可理解的图形报表,助力银行各部门更高效地从数据中得出洞见。

  

4.png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即信)

  普华永道曾表示“数据不再仅仅是宝藏或者石油这样直白的物质财富代表,而已经发展为如同水与空气一般重要的必需品。”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治理能力”将成为银行综合实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所谓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中小银行或因种种历史遗留原因导致数据治理基础较差,也不太可能一步到位地搭建数据中台,但不妨以通信数据治理为切入点,引进ICC融合通信中台,从当下的点滴开始,逐步搭建多源多维数据池,提升数据资产竞争力。

  关于我们

  即信云通信是以cPaaS为基础,涵盖短信、语音、物联网等通信资源及ICC、UMP、AMS、AI机器人等通信软件平台,并围绕企业通信需求提供一站式云通信解决方案的企业通信云计算服务,广泛应用于金融、政企、互联网、快消等行业,致力于帮助企业连接用户与渠道,在融合通信中驱动企业业务创新与发展。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