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非遗宫廷文化之藁城宫面

2020-12-29 17:30:24   
分类:要闻

  藁城(gaocheng),历史文化悠久,古称:肥累、高城、廉州等。藁城在殷商时期,朵氏部落曾在滹沱河畔台西择岸而居,创造了璀璨的历史文明,从台西出土的铁刃铜鉞 、手术器具、植物种子、原始瓷尊等文物,拥有七项世界之最。

  藁城人杰地灵素有“冀中明珠”“河北粮仓”“燕赵天府”之美誉。先后荣获“河北硬质小麦之乡”、“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藁城宫面是河北名优特产之一(另有宫灯、宫酒,民间戏称“三宫”)属河北省传统名产名优食品,亦称贡面。距今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是河北省富有独具地方特点的传统风味食品,全国只有河北省一家出口。藁城宫面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藁城宫面之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粮如意品牌荣获“中国名优产品”“中国自主创新产品”“中国绿色环保产品”“中华历史老字号产品”等荣誉。

  

 

  宫面又名藕面。源于隋唐,盛于明清。历时1500余年源远流长。据元朝时期马可波罗所著《马可波罗游记》记载,意大利空心粉就是按照“藁城宫面—藕面”模仿、演变而来。明朝诗人凌儒子曾赋诗一首:众赞荷花贵似仙,情深又叹并蒂莲。莫愁去蒂恐丝断,化做藕面皆是缘。对“藁城宫面—藕面”赞誉有加。宫面原为手工挂面,经过无数次工艺改进,当时即已成为具有地方风味的名特食品。

  清宫御宴种类繁多,各有名目,并非随意举行。除了日常生活饮食之外,都有各自的目的和御宴名称。地方官吏就以藕面常年进贡皇宫,故得名“宫面”。《藁城县志》曾有这栏的记载:直隶总督李鸿章以此进贡慈禧时曾说:“藁邑之粮如意宫面,系乡人所艺,食材考究及粮如意,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曾进贡清皇室,乃名产也。”清朝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之弟溥杰先生品尝宫面之后,盛赞“藁城宫面”为“面中极品”,并专为宫面题诗一首表达对宫面的赞美之情:“化旧为新夸妙腕,流长源远继真传,昔年只供宫廷馔,今喜全家乐寿筵。”在民国时期,曾进贡清皇室,后出于高丽(今朝鲜),获孙中山总统府“国光”银奖,故名产出。

  

 

  “粮如意宫面”由于最初只供给皇室宫廷,也叫藁城宫面,粮如意面,贡面、御面,耦面,已有两千多年的加工历史,古代宫面系乡人所艺,食材考究及粮如意,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历经不断发展和完善,在藁城形成了完整的加工技艺和独有的膳食文化。

  藁城宫面之所以能征服众人之口,因当地的优质高筋小麦粉为主料,以鸡蛋、食用油、食用盐为辅料,运用独特工艺,直径仅为0.7MM,皆为空心。经十三道工序、工作流程20多个小时,手工拉延而成。年均只有一百来天可正常生产。因不能大规模的生产。而愈发珍贵。其条细如丝、空心如竹、面香浓郁、柔韧爽口,更兼营养丰富、耐煮不糟、回锅不烂,挑入碗中,半汤半面,汤味极佳,富于营养,深受消费者好评。

  

 

  藁城宫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分布区域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及辖区内耿家庄、龙宫、丰上等村镇。

  藁城宫面手工制作技艺生产始于唐代贞观年间,相传,唐太宗病宿藁城,不思饮食,但独爱耿家庄如意(藕面)挂面。清光绪年间,藁城地方官吏连续三年用此挂面进贡皇宫,故而得名“宫面”“贡面”“粮如意面”。

  清代曾连年进贡朝廷,被列为宫廷御膳佳品,遂称之为宫面。对此,《藁城县志》曾有这栏的记载:“藁邑之粮如意宫面,系乡人所艺,食材考究及粮如意,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曾进贡清皇室,乃名产也。”

  耿家庄生产的藁城宫面至今仍保持着传统的纯手工制作,素有“中国宫面第一村”“宫面之乡”“宫面祖源”“张果老粮如意”美誉;以精粉、精油、粗盐为原料,经盘条、上杆、拽条、拉丝、阴干等13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条细空心,粗细均匀整齐。近些年,又添加多种微量元素和营养丰富的多铺助原料,研制出高营养的系列宫面产品。

  藁城宫面曾在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河北经济报》等专题片和新闻进行推介。现传承人有籍辰堆、田振彪、秦兴龙。

  

 

  20世纪50年代,藁城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宫面传统技术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开始恢复和发展宫面批量生产。 1960年县粮食局建成第一家挂面生产厂(后改为宫面厂)。80年代粮食局宫面厂、外贸局宫面厂、如意藕面加工厂(后改为粮如意宫面厂)等厂家相继扩建和新建,并相应发展起4000多个宫面加工专业户,基本形成专业化、系列化宫面生产体系。为实现传统宫面营养化、多样化,研制出了鸡蛋、荞麦、牛奶、辣椒、西红柿等不同基料适宜于孕妇、儿童、老年保健的宫面新品种20余个,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青睐。

  粮如意宫面始于1979年,三代传承、匠心品质,制作一份宫面要耗足足20个小时,有着盘条,上秆,拽条,拉丝,阴干等十三道复杂工艺。其中,饧面需要多次进行,时间长短很讲究,以保证宫面的筋道和弹性。

  

 

  正因有如此多道精细缺一不可的工序,才能造就“面细能穿针,空心有韧性”的宫面。虽细却耐煮,久煮而不烂,久放而不糟,堪称“面中极品”。吃起来十分劲道,口感爽滑,很入味。细腻如玉,独具风味。

  

 

  藁城粮如意宫面无论是做清汤面、打卤面还是凉拌面都能成功驾驭,但最宜做汤面,汤味皆由面条的空心渗透而入味。并且宫面选料纯天然无添加,是各种人群都适合吃的健康食品哦,此外,面条本身已经有盐,食用时,小伙伴们可不用再额外加盐哟!

  如今,藁城粮如意宫面打造以“宫面生产、面粉加工、宫耕文化博物馆、体验中心、科普教育、餐饮、民宿、食品工业游、购物、娱乐、休闲、体验果蔬采摘等”为一体的宫面特色小镇,弘扬传承藁城皇家宫面文化,打造中国手工宫面第一品牌,并将其做大做强,以传统面食文化为己任,以独具风格的特色美食畅销全国各地、香港、澳门等地区以及口日本、朝鲜、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等国。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