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行卖水果?平安私人银行数字助农架设农户与财富人群桥梁

2020-11-02 11:17:53   
分类:要闻

  2.1万个生态建设扶贫专业合作社,每年减贫1100万人以上,中西部22省份认定扶贫产品销售1715.18亿元,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420万公里……这份长长的脱贫成绩单的背后是全国众志成城的结果。自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来,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贡献出各自的智慧与力量。

  在众多社会力量中,如何更好地发动财富人群的财富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助力脱贫攻坚事业,成为众多金融机构思考的重要课题。其中,平安私人银行就通过建立乐善公益体系,依托“平安乐善”平台、打造出“乐善优选”助农品牌,创新出一种可持续,可复制的“数字助农”扶贫模式,借力财富人群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获得长远发展的经济能力。

  流量变销量,搭桥建梁链接财富人群与优质农产

  49岁的安徽茶农王林苗没想到,在2020年如此环境下,事业还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短短几个月,王林苗的茶社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落大起。新冠疫情爆发后,茶叶的传统线下销售渠道一度处于停滞状态,茶农们看着渐渐肥壮的芽叶犯了难:茶叶卖不出,断了收入来源,怎么维持生活?

  身为岳西撞钟种养合作社社长的王林苗四处奔走,希望从新冠疫情的围困中寻到一线生机。平安私人银行在辗转得知该合作社的困境后,主动伸出援手。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鼓励员工发挥平台优势,利用专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平安银行总行零售业务总监李明提出了“数字助农”模式的思路。

  “沟通后,我们发现茶社的销售渠道单一,当务之急是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平安私人银行对茶社进行了综合评估,提供了一套包含品牌定位、渠道上架、数字化营销、产品升级等在内的“数字助农”解决方案,将茶社所产茶叶进行全面升级后,通过上架至平安口袋银行APP的“平安乐善”公益平台,帮助茶社打通面向高净值客户群体的销售渠道。

  

图片1.png

 

  安徽岳西撞钟种养合作社社长王林苗

  自此,一条沟通财富人群与贫困农户的助农通道开始畅行。

  对于财富人群而言,当财富实现自由,衡量资产价值的数字增长已不能满足其个人价值诉求,人们转而关注社会问题,追求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深度实现。多份关于中国高净值人群生活方式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观点。《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高净值人群达220万人左右。这些财富人群投身到公益助农行动中,必将大大推动贫困地区的脱贫速度。

  平安私人银行通过客户洞察,发现财富人群对带有公益性质的优质助农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上线了“平安乐善”公益平台,为财富人群参与助农脱贫行动提供便捷通道。通过打造消费金融场景,平安私人银行将“金融客户流量”转化为农户的“产品销量”,有效帮助农户增收创收,进而推动贫困地区减贫脱贫。

  “今年,我同行的销售额基本下降15%左右,我们的销售额超同比提升了10%以上。”王林苗表示,在平安私人银行的帮助下,茶社进入新的发展轨道,茶社近百个贫困户也随之实现了脱贫增收。

  正如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所说,平安帮助致富带头人、扶贫企业打造品牌,对接线上线下各种渠道销售,把平安的金融流量转化为扶贫农产品的销量,为贫困户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这种模式是可持续的。

  

图片2.png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左一)与陕西铜川农户促膝长谈

  从合作社到农业企业,打造可复制的扶贫模式

  岳西撞钟种养合作社的成功并非孤例,平安私人银行“数字助农”公益模式在多个助农项目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一扶贫模式的可持续、可复制性,也为平安私人银行继续扩大扶贫广度及深度创造了可能。

  除了赋能小的农业合作社,平安私人银行还将这种模式拓展到中大型农业企业,联动长沙、深圳、呼和浩特、成都等分行,与内蒙古乌兰察布的阴山优麦、湖南大三湘茶油、四川大凉山中泽橄榄油、深圳王子和山曼松贡茶等企业合作,通过“平安乐善”公益平台,面向1亿平安银行客户,100多万平安集团员工销售农产品。

  

图片3.png

 

  农户在大凉山中泽橄榄油园劳作

  同时,平安私人银行还筛选出几家企业的创办人,将之纳入企业家品牌”企望会“,为品牌营销赋能。脱贫攻坚决战略实施以来,众多企业家投身于振兴乡村的事业中,“企望会”成员卢文兵、周新平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卢文兵曾任知名餐饮品牌小肥羊CEO,后回家乡创办阴山优麦,带领乡亲用燕麦产业化闯出一条致富新路子;周新平则放弃美国上市公司中国区总裁的职位,创办湖南大三湘茶油,以科技兴农,推动家乡茶油发展。

  创业路,步步艰难。这些农业企业往往受限资源匮乏等因素,无法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平安私人银行将客户、流量、品牌、数字化经营等资源赋能农业企业,助力其获得可持续、长期发展的能力。

  构建扶贫闭环,数字化赋能企业

  在平安口袋银行APP买农产品,已成为上海沈女士的居家日常。

  现在的她,习惯在每日入睡前打开平安口袋银行APP私人银行专区的平安乐善频道,看看有没有新上架带“助农”标签的农产品。与沈女士习惯相同的人大有人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有106万客户访问“平安乐善”平台,其中忠实客户平均每天访问17次,每月购买扶贫产品3次。

  安徽岳西翠兰绿茶、广西都安红心火龙果、贵州翁安的苹果桃、四川凉山州的橄榄油、内蒙古乌兰察布阴山的优麦……这些农产品都在“平安乐善”的帮助下,得以进驻高端市场,成为高净值人群的“座上宾”,从而收获了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图片4.png

 

  “平安乐善”平台销售的广西都安红心火龙果

  当然,助力贫困地区提高农产品销量并非是平安私人银行的最终目标。帮助贫困农户构建“从产到销”的闭环,实现数字化经营管理,进而获得持续发展能力,才是其开展助农脱贫行动的原点与终点。

  平安私人银行在将高净值客户等资源赋能贫困地区的同时,也带领贫困地区农户合作社加速向专业化企业发展,并迅速与市场先进的经营理念及方式接轨,助力其获得可持续的、长期发展的打渔能力,真正走上脱贫致富路。如今,曾受平安私人银行帮扶的合作社,具备了品牌意识,企业运营也更加规范化,甚至开始学习尝试线上运营。

  谢永林在参与“三村工程”扶贫活动过程中,曾与陕西铜川、四川凉山等当地致富带头人、农户深入交流,深入了解贫困农户需求,并为平安私人银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战略性指导。正是得益于平安银行领导层的支持,乐善平台得以快速调动全行各方资源,探索出全新的助农模式,赋能农业企业,助其健康发展。

  发挥专业优势,构建公益体系

  在助农脱贫模式创新方面大获成功的平安私人银行,在助困,助学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平安私人银行将目光锁定在处于困境中的社会群体:疫情期间的医院、自闭症家庭、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等,通过联合公益基金会,发动财富人群参加公益行动等方式,发起“齐战疫共平安”公益计划为湖北防疫一线的医院捐献抗疫物资。

  此外,依托于家族办公室的专业服务和平安口袋银行APP高效便捷的线上流程,疫情期间,平安私人银行还协助客户设立两单金额共计250万元的“平安疫情专项慈善信托” ,发挥可控、透明的优势,灵活准确地将爱心资金捐赠至防疫一线的受益人。

  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财富客户92.2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4%;私行达标客户5.5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6.3%,私行资产管理规模 10494.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0%,规模位列国内股份制银行第二位。快速发展的平安私人银行也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的履行,链接贫困农户的痛点与财富人群的需求点,利用平安“金融+科技”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差异化的社会责任践行方式。

  平安私人银行在贫困农户与财富人群中间架设的数字化桥梁已显成效,将成为引导财富人群发挥向善力量,助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存在。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