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湾,岳麓高新区“新风口”

2021-08-27 19:23:55   
分类:房产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如不会停下的时间

  城市的进阶与变迁也在时刻发生

  

图片

 

  回望岳麓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从2002年的县级开发园区到2018年获批省级,它以智慧探索,以“生态农趣谷、智慧科创谷、乐活洋湖西、活力东山湾”为功能分区,20年磨一剑,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TOP级新区。

  2021年,这个新区再次走上了进阶之路。智慧城市时代正式拉开帷幕,望江路北片区,一座西临长潭西高速,东临靳江河,北邻三环线,南邻望江路,切合高端人才和新经济产业发展需求的国际一流产城融合新标杆示范区——湘江智谷·东山湾国际新城成为全新焦点。

  

图片

 

  #1回溯历史探寻地脉底色解码新城DNA

  

图片

 

  没有历史的城市,就像没有故事的舞台。

  抛开东山湾的国际范头衔,会发现传统文化是它的底色。溯流靳江河,跨过长沙绕城高速上的靳江河大桥向上游走2公里,学士街道下辖行政村——东山湾村跃然出现。这里民风淳朴,盛产甜瓜、酸浆、干梅子等农产品,横跨河面的颜家桥遗址记录悠久历史,留下先民足迹。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代帝师(同治帝师)刘崐,是清末著名的历史人物,曾任翰林侍讲学士、内阁学士、湖南学政、湖南巡抚等职,依土园区。伟大的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李觉、杜屏将军,中国共产党杰出的妇女领导干部章蕴,自卫反击战一级战斗英雄吴建国,均为这里的深厚历史底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刘崐给同治帝上课的雕像)

  四十年前,当以土地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为标志的改革发展东风吹向幅员广袤的大地,东山湾村精耕细做,迎合市场经济,走合作化的路子,走乡村振兴的路子,推动着一次又一次大发展,完善的交通网络纵横交错,电气化村建设全面改造完成……这里已成为学士街道农业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

  

图片

 

  四十年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朝“十四五”规划的发展之路,东山湾的未来,又将迸发出怎样的精彩?

  #2同步世界级城市发展潮流开启智慧新篇

  

图片

 

  辉煌了近百年的中央商务区——CBD,正褪去耀眼的光环,在世界级都会开始告别自己的时代。“不能再简单依赖金融、商务作为城市的单一引擎,拥抱科技,拥抱创新,让创新人才重回都市,才能找回城市的活力”,成为时代的共识。

  

图片

 

  (拆迁后的东山湾)

  在此背景下,从历史中走来的东山湾,以岳麓高新区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完整产业生态体系所搭建的科创高地为基底,依托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四所高等院校科教实力,构建以CAZ(中央活力区)为发展理念的都市新中心发展模式,成为引领新一轮长沙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全面赋能岳麓高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以高标准都市服务功能助力岳麓高新区进入以产聚人,以城促产,以景营城,产城景人和谐共生的全新时代。

  

图片

 

  它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为依据,打造一心两廊三区多核的功能分区,规划以含浦大道与莲坪大道交汇为城市核心,以玉赤河生态休闲长廊与靳江河生态景观长廊,以高新技术产业区、品质生活服务区、国际未来社区四大组团,以产+城集聚形成多个城市副中心核。

  

图片

 

  (玉赤河景观)

  并重点打造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及智慧健康医疗服务综合体、中央公园生态区、智慧未来时光公园、黑科技MALL(TOD)等四大引擎项目,构建人才+科技+金融的数字产业经济,与智能制造产业,逐步向数字孪生领域及智慧城市领域延伸发展,完成由从“产-城-人”再到“人-城-产”内生循环、融汇共生的新一代智慧产城发展新模式。

  

图片

 

  (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

  一座以城市吸引人气,用人气聚集人才,以人才激发产业的未来新城正强势崛起。承续改革开放的历史光辉,以智慧为核心引擎,东山湾在时代洪流中一路蝶变,以湘江智谷·东山湾国际新城形象全新出发,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成就岳麓高新区的下一个价值“新风口”。

  ​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