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私人银行重磅指南:详解美国大选三大结果下的投资策略

2020-10-29 11:11:22   
分类:金融

  2020年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美国新冠疫情确诊人数超800万例,“黑人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最混乱总统辩论”等事件的共同酝酿,让今年或将成为竞争最激烈、结果最不确定的选举年之一,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不仅会对地缘政治产生影响,也会加剧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鉴于这种不确定性,平安银行私人银行特地总结了三大选举结果下债市、股市、黄金和石油等主要资产可能的走势,帮助投资者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尽可能地抵御选举结果产生的冲击,从容度过时局变幻。

  图1:临近大选,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可能再次攀升

  

图片1.png

 

  数据来源:Bloomberg,平安私人银行

  一、大选“牵动”金融市场的神经

  今年10月初,特朗普在推特上透露自己和夫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球市场波动加大,美股三大股指期货均跌幅超过1%,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跌幅扩大至2%;而仅三天后随着宣布身体状态稳定之后市场便迎来反弹。

  目前美国总统三场辩论已落下帷幕,74岁的特朗普和78岁的拜登同时登台:第一轮辩论在各种打断、抢麦、争吵中结束;第二轮辩论由于特朗普拒绝以远程视频形式参加而被宣布取消;第三轮辩论围绕六大议题展开,两位总统候选人就新冠疫情、医保、经济、国家安全、种族问题等议题针锋相对,期间更是互爆“黑料”。终场辩论是大选投票日前两位候选人最后一次同时出现在公开场合,也是增加大选胜率的最后机会。回顾过去60年15次大选的历史,不难发现大选竞争越胶着,两党选票比率越接近,则大选年下半年股市表现越差。(图2)

  图2:大选竞争越胶着,股市影响偏负面

  

图片2.png

 

  数据来源:Bloomberg,平安私人银行整理

  二、权利的游戏:“赢者通吃”制度

  因此,我们需重点关注两位候选人当前选票情况:美国综合民调(RealClearPolitics)显示拜登遥遥领先(图3:拜登232票 VS 特朗普125票),美国Five Thirty Eight民调预测同样押注民主党有更高获胜预期(图4)。

  图3:综合民调支持率中,拜登领先于特朗普

  

图片3.png

 

  数据来源:Real Clear Politics,平安私人银行,截止2020/10/23

  图4:民调预测民主党更高获胜预期

  

图片4.png

 

  数据来源:Five Thirty Eight,平安私人银行,截止2020/10/23

  根据大选规则,率先赢得270张以上的选举人票将摘得总统桂冠。于是在“赢者通吃”的游戏规则下,两位总统候选人对“关键摇摆州”的争取将对选举结果起至关重要的影响,其中宾夕法尼亚州(20)、密歇根州(16)、威斯康星州(10)目前较为倾向于拜登(图5);若此46张选举人票被拜登收入囊中,意味着其得票数已达278张。而2016年美国民调与预测分析都指向希拉里大胜,最后特朗普却“黑马获胜”,因此“川普奇迹”仍有可能再次出现。若最终投票结果过于接近,特朗普或因“邮寄投票”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以及和平移交权力。

  图5:“赢者通吃”游戏规则下,争取“关键摇摆州”至关重要

  

图片5.png

 

  数据来源:Five Thirty Eight,平安私人银行

  目前欧美二次疫情爆发仍冲击着全球经济,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依旧没有实质性进展,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失业率为7.9%,远高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回顾历史,自大萧条以来一共有8次失业率在7%以上的美国大选;其中1932年(美国大萧条时代)、1980年(滞涨的经济环境、美苏冷战)和1992年(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失业率大幅攀升,在位总统无一例外都败选(图6)。因此,如果2020年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特朗普败选的概率较高。

  图6:历史上失业率较高且大幅攀升时期,在位总统均连任失败

  

图片6.png

 

  数据来源:Haver Analytics,平安私人银行整理

  三、“美国优先”对决“重建美国”

  美国大选对于美国本身乃至全球都影响深远,因此候选人的政策倾向也至关重要;特朗普整体政策纲领维持“美国优先”方向,无论是延续过去的减税政策,还是“筑墙”退出全球化政策都将延续。反观拜登,在政策核心上则以”重建”为主,认为特朗普过去四年的执政对美国造成伤害,美国需要重建,所以在税收、医疗、能源及移民等方面皆与特朗普有所不同(图7)。

  图7:特朗普与拜登政策上有明显区别

  

图片7.png

 

  数据来源:公开市场信息,平安私人银行整理

  税收方面,拜登强调将扭转过去特朗普的减税政策,预计将提高个人最高税率以及企业所得税率;能源方面,与特朗普倾向传统石化能源以及否认全球变暖相反,拜登则倾向于清洁能源及新能源的使用,并将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对内方面,两人都主张扩大基础设施;虽然投资方向上略有差异,但都强调增加投资方面的刺激。对外方面,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下,美国与盟友间的信任受到较大打击,拜登在政策上强调将修复与盟友的关系。唯一较有共识的方面,则是对中方的强硬态度;拜登虽不认同特朗普的单项关税制裁,但同样强调将在知识产权与技术转让方面向中国施压。

  因此,我们根据上述两位候选人潜在获胜的概率以及倾向政策,得出三种大选结局下各类资产的影响(图8):

  图8:美国总统大选情景分析表

  

图片8.png

 

  数据来源:公开市场信息,平安私人银行整理

  四、疫苗影响或大于选举结果

  当然,无论谁入主白宫终将尘埃落定,而疫苗影响或许大于大选结果本身。在当前治疗药物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下,疫苗开发成为了全人类的希望。根据WHO数据统计,当前全球已有9家公司已经进入临床Ⅲ期测试阶段(图9),该期是疫苗上市获得注册批准的关键性基础;从过去经验看,疫苗在临床Ⅲ期后成功上市的概率中位数达80%(图10),预料年底前至少一家疫苗问世的概率相当大。

  图9:当前进入临床Ⅲ期的疫苗测试

  

图片9.png

 

  数据来源:WHO,公开市场信息,平安私人银行整理,时间截至2020/9/14

  图10:历史经验看进入临床Ⅲ期的疫苗测试成功概率较高

  

图片10.png

 

  数据来源:”Estimating Probabilities of Success of Vaccine and Other Anti-Infective Therapeutic Development Programs”,平安私人银行

  因此,一旦疫苗成功上市,也必定提振全球市场风险情绪。短期而言,或许大选会给全球市场带来高波动;但作为聪明投资者的您,不妨等待海外靴子落地,抓住逢低买入的好时机。最后,我们也会实时跟进美国大选情况,请关注“美国大选”结果篇。

  本文作者:平安私人银行投顾中心高级分析师曹敏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