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亏损幅度环比缩窄 大摩上调目标价

2020-08-06 10:49:48   
分类:金融

  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近日开始陆续发布二季度业绩情况。虽然当下金融科技公司普遍暂未获得盈利,但市场预期,一些头部平台借助当下的金融科技浪潮,或将在未来几年内扭亏为盈。

  今日,平安系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发布2020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显示,金融壹账通2020年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8.4%,从2019年同期5.22亿人民币增长至7.74亿人民币,毛利润增长了93.4%,达2.97亿元。不过,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仍然为亏损3.309亿元,亏损幅度环比有所缩窄。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表示,预计金融壹账通的净亏损将开始逐步收窄,其运营杠杆将使该公司在2023年实现盈利,其收入在未来3年将以4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从2019年的23亿元增至2023年的73亿元,并上调金融壹账通目标价24.78美元至27美元。

“非接触”金融成盈利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疫情的不但没有给金融科技公司带来过多的冲击,反而促进了市场“非接触”金融需求的火爆,这也进一步成了一些金融科技公司的盈利机会。

  根据金融壹账通的数据显示,二季度运营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70.7%,收入占比从20%上升至37%。得益于该模块的推动,二季度基于交易量和运营的收入同比增长41%,达人民币5.58亿元。AI客服、智能救援等服务都成为运营类收入的重要产品。

  “这受益于人工智能客服和智能救援的需求持续回升。”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AI客服为例,由于疫情期间人工坐席无法按时返工,春节后,已有20多家合作银行主动找到金融壹账通合作,开启了应急远程客服服务,应对疫情引起的客户咨询、投诉及还款提醒等场景,还款咨询日均咨诉量上升43%,处理了60%客户延期还款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对金融行业的影响日渐加深,银行以“产品”为中心的战略不断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疫情期间,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也进一步推动了银行这类产品的需求。

  据了解,金融壹账通近年还进一步加大战略项目的落地。今年上半年,先后上线了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与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招商港口,海南省金融局等签署了系列战略合作协议,以金融科技积极投身基建。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随着中国金融业的不断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解决方案,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全方位支持。新基建的潜力巨大,没有公司能比我们更好地利用它。”

进一步加大成本控制

  除了运营收入的快速增长,上半年金融壹账通还在成本控制上进一步加大力度。

  据财报披露,金融壹账通2020年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8.4%,从2019年同期5.22亿人民币增长至7.74亿人民币,毛利润增长了93.4%,达2.97亿元。而得益于公司的规模效应及成本控制,二季度营业利润率从-68%上升至-47%,较之去年同期上升了21个百分点。分析来源发现,主要是营销费用率和行政费用率下降所致。其中营销费用率较之去年32%下降了11个百分点,至21%,而行政费用率则下降至25%,去年同期为29%。

  金融壹账通CFO罗伟杰表示,公司在二季度的表现反映出客户对我们平台的持续信心。毛利率同比增长8.9个百分点至38.4%。这主要是由于金融壹账通控制成本,重视效率,不断努力地利用技术转型中的增长契机。

  不仅如此,海外市场也成为金融壹账通的必争之地。截至2020年6月底,金融壹账通在海外已与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0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金融壹账通都已通过建立分公司或与当地企业合作的形式打开了市场局面。

  其中,在中国香港取的得虚拟银行牌照的“平安壹账通银行”,已经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试营业。在印尼,阿布扎比,新加坡及欧洲落地了四个新项目:与印尼征信机构推出征信模型,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合作“数字实验室”,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及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共同搭建亚洲中小企业中心(Asian SME Hub)线上平台,与瑞士再保险公司共同开发针对欧洲市场的智能理赔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公司能否扭亏为盈?

  金融科技概念虽然火爆,但是目前大多数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其他银行系金融科技类子公司也均未达到盈利的状态。

  “目前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仍然处于投入的阶段,盈利目前仍然达不到。”一位金融科技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但金融机构的智慧转型是大势所趋,不少没有自身科技实力的中小金融机构势必未来将于金融科技类公司进行合作,这让这些头部的金融科技公司前景可期。

  摩根士丹利也认为,中国的顶级银行在技术上的支出约为2%,与美国的10%相比,这意味着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样,软件和业务解决方案的增长在投资预算方面将超过其他要素。但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和技术创新是行业长期增长的两个驱动力。

  而根据奥利弗·怀曼(Oliver Wyman)的数据,到2023年,中国金融机构在软件,IT服务和业务解决方案上的技术支出将达到37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在公共卫生事件后,金融机构意识到将业务流程从线下转线上的重要性。

  此外,摩根士丹利表示,金融壹账通的主要客户群是中小型银行和保险公司,仍然是相对较大的企业,可以幸免于宏观动荡,随后将继续恢复对IT的投资。金融壹账通与监管机构之间在金融技术方面的几项新合作也会为未来的增长铺平道路。

  大摩在其研报中表示,我们欣赏金融壹账通在中国金融技术市场的先发优势,全面的产品组合和独特的价值主张,不断复制的业务模式以及明确的增长策略,并且得到平安集团的大力支持。 预计金融壹账通的收入在未来3年将以4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从2019年的23亿人民币增至2023年的73亿人民币。并上调金融壹账通目标价至27美元。

  公司周二收报24.64美元,涨3.27%。

热门看点
  • 要闻
  • |
  • 产经
  • |
  • 热点
© 2023 中国财经热线网 版权所有 | 中国财经热线:分享更多财经热点新闻资讯! |